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年底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88%
2017-10-10
人民网

  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社会扶贫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承办的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论坛今日召开。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秦海在会上指出,网信办特别关注扶贫和扶智的对接,近几年来贫困地区的多媒体教育从五年前的40%上涨到去年年底的80%,同时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已经从五年前的25%上涨到去年年底的88%。

  秦海介绍,中央网信办会同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对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型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不仅仅调研了原来“八九攻关”时候的一些经验,而且对老少边穷地区,对脱贫的病根和返贫的病因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最后形成了网络扶贫的行动计划。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让网络覆盖更多的贫困村和贫困地区。从网络的覆盖程度来看,截止到2016年末,我国832个国定贫困县宽带的用户才仅仅2734万户,年平均增长仅仅是21%,移动宽带的用户达1.2亿户,年均增长35%。这样就使得网络覆盖成为一个脱贫攻坚的基础性环节。过去要想富先修路,现在信息高速公路必须能够通到连片的贫困地区和相对贫困的地区。

  第二,贫困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量的农产品因为地理、地域、老百姓市场意识、教育水平的因素,而无法能够跟现代的大市场相连接,所以网信办动员京东、阿里、供销e家在互联网平台企业中搭起了一起来扶贫的电商平台。所以,利用供销合作系统,利用遍及各个乡村的邮政网络,所以去年对832家国定贫困县农产品上行的销量就达到了120亿元。只要输入一下“来扶贫”这个网站,就可以看到贫困县的产品,利用供销合作系统,利用邮政的网络,跟现代的城市相连接。

  第三,网信办特别关注扶贫和扶智能够共同的对接。这样把全国中小学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向贫困乡村,特别是向落后的乡村延伸。跟过去的远程教育不一样,现在由于互联网、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所以近几年来贫困地区的多媒体教育从五年前的40%上涨到去年年底的80%。同时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已经从五年前的25%上涨到去年年底的88%。所以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展览里,网信办特别展示了两块,即网络扶智的内容。可以通过人大附中跟很多地方的贫困县相关联。

  第四,利用现代的电子政务服务下沉的机会,为贫困地区提供更加完备的信息服务。特别是利用信息进村入户,利用国务院扶贫办所建设的建档立卡大数据分析,精准的识别扶贫过程中所取得的一些成效,以便更好地精准施措。

  第五,特别强调通过网络公益的形式来构建人人参与、人人有作为、人人献爱心的社会扶贫的大格局。利用中国互联网基金会发动了24家企业,特别是对中部地区,在江西找了14个贫困县,通过每一个互联网企业跟他们进行结对的帮扶。这样形成了贫困县与互联网企业结对帮扶的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