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园手机难管控 学校不断出新招
2017-09-28
信息时报

  开学了,在广州一中的学生宿舍区里,悄悄地多了一间“手机保管室”,保管室的柜子里躺着的都是学生手机!新学期来了,在应对校园手机管理时,广州的学校又有了新探索:开设“手机保管室”!实际上,为了减少手机对学习的影响,广州的学校使尽浑身解数,不过学生“斗智斗勇”也不少。有老师建议,有关部门应该立法禁止手机进入校园。

  举措:学校周日“收”手机,周五发回

  周日晚上回到学校,广州一中高二(1)班的寄宿生小陈回复完最后一条微信,略有不舍地从兜里把自己的手机掏出来,登记好手机型号,放在一个专用的袋子里,然后把它拿到课室门口写着班名的手机保险箱,跟手机告别一周。

  不光是他,按照学校新的手机管理办法,学校高中部的2000多名学生若携带手机进入校园,每逢周日晚上都会把它统一地存放到“手机保管室”里,直到周五放学才会领回来。

  记者看到,这个“手机管理室”隐藏在宿舍区一个并不起眼的位置,并装有“警报”装置,入内后写着班别的保险箱一字排开。 “每到星期天晚上,我们就把保险箱搬到课室门口,学生跟班干部登记后,就把手机装在专用的袋子里,然后放进保险箱。当带回来的手机统一放进保险箱后,再由两名班干部各持一把钥匙把箱子上的锁锁上,贴上封条后由宿管送去手机保管室,进行全封闭管理。”该校学生处贺主任介绍。

  执行:大多赞同,少数学生“对抗”有招

  为何会用“手机保管室”管理手机?贺主任介绍,手机是学生接触外界信息的窗口,但中学生的自控能力比较弱,沉迷其中必定会影响学习。在不少学校里,学生上课偷偷玩手机、拿着手机通宵看小说并不鲜见,校园手机管理已成为“世界性难题”。该校此前也曾多番考量,比如说由老师代为保管、在校园屏蔽手机信号等等,但是综合多方因素,最终认为“手机保管室”的办法更为妥当。

  由于这样的做法曾征询学生意见,所以得到绝大部分学生的认同。

  “其实有的同学还真会控制不住打游戏的,统一保管后大家都没手机,不会相互影响。”广州一中高一王同学告诉记者。不过,也有少部分学生抵触。“带着手机才有安全感,可以随时联系家里人。”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说,“其实拿手机不完全是玩,也可以随时查资料,例如哪个单词不懂可以立刻查,课堂上来不及抄的板书,也可以马上拍照记录下来,十分方便。”他说。

  不过,有调皮学生千方百计“斗智斗勇”:上交手机模型、上交旧手机藏着新手机、甚至是用零花钱再买一台。对于一些调皮的学生,学校会与家长进行沟通,学生需要登记自己的手机型号,并由家长签名确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