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会暨市教育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17-09-26
中国教育在线

  9月25日至26日,北京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会暨市教育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曾繁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青山出席会议。来自各高校党委书记、主管工会工作的学校领导,各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工会主席,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近500人参加大会。

  会议下发了《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北京高校工会工作的意见》,要求今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北京高校工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群团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需求服务、围绕效率创新、围绕大局“公转”,切实履行好参与职能、维护职能、建设职能、教育职能。这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普教系统民办学校的相关工会工作意见也将在近期出台。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代表第九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推动工会改革团结动员全市教职工为办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北京市教育工会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情况,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作要求和思路,他要求,全市教育工会各级组织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会议精神,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执行全总和市总关于工会改革的工作要求,着力推动首都教育工会系统改革发展。他强调,全市教育工会各级组织要以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工会工作的相关意见为指导,实现和维护教职工的民主参与、职业发展和生活保障等各项权益,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首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实践当中,展现首都教职工的崇高品格和伟大力量。

  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曾繁新对市教育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北京市教育工会各级组织在市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工会改革和教育发展大局,忠诚履职、开拓进取,做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总结出许多宝贵经验。主要体现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忘初心,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依法办会,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教职工权益;坚持与时俱进,强化进取创新意识;坚持重视基层,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实践证明,教育工会各级组织充分发挥了党密切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履行了教职工合法权益代表者和维护者的光荣职责,有效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在讲话中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要聚焦改革发展,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进程中再立新功。他要求,各高校党委、各区教工委要把工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章程,纳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事业发展等考核标准,与党政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要选好配强工会干部,建立健全对工会干部的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务实、群众拥护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他要求全市教育工会各级组织要切实做好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健全基层组织机构,坚持党政工共建“职工之家”“职工小家”,把“职工之家”“娘家人”的称号做得更实更真,切实满足教职工需求。工会组织要团结引导教职工主动投身于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进程中,做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把广大知识分子和教师学生紧密凝聚在党的周围,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中央和市委指引的方向前进,以“严、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与会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大会审议并通过《北京市教育工会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北京市教育工会第九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北京市教育工会第九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并严格按照《中国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选举产生了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十届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十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张锦当选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十届委员会主席,邱爱军当选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十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1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