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南京一中学要求学生装付费英语APP遭家长质疑
2017-09-15
南京晨报

  开学以来,南京城南一所中学的不少新生家长反映,学校老师要求初一新生安装一种英语口语APP软件,完成相应的作业。而要使用这款软件,家长还需在这款APP内交纳一定费用。不少家长质疑,校方要求安装收费APP的做法真的合适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家长王女士表示,她的孩子今年刚刚上初一,前几天学校老师发出通知,要求孩子在手机中安装一款名为“口语100”的APP,并且需要交纳360元每年的费用,“说老师的作业都在网络上布置,把你的密码学号输入进去你就能看到老师布置的作业,你要是不交钱的话,你孩子作业完成不了,然后就要扣分,扣分就会影响孩子的考核评价。”有家长反映,学校和班主任已经通知安装了,如果不安装的话,孩子的考评和学校对孩子的印象就会受影响,因此许多学生家长对此敢怒不敢言。

  那么“口语100”究竟是一种怎样的软件?为何这所中学要推广该软件呢?带着这些疑问,晨报记者来到了该学校。初一英语组组长潘老师表示,“口语100”是人工智能口语发音训练软件,通过将学生的发音与标准英语对比, 可以对每个音节作出评分。教师也可以通过软件掌握学生的口语发音情况,“学生通过登录手机或电脑个人账号,点击相关选项,对口语、朗读进行一定练习,但是必须家长监督,如果家长不能监督,我们也不建议使用。”潘老师表示,他们一直是本着自愿的原则向学生推广这款APP软件的。这款软件是一个公司设计的,费用是由公司来收取。此外,如果学生或者家长不愿意安装这款软件,学生的英语考试成绩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这个软件是帮助学生提高,平时老师不会设置考核分。

  不过对于这种说法,也有家长质疑。在市场上众多辅助学习的APP收费软件中,校方为何就推广这一种?在安装之前,校方为何不向学生家长发放问卷,询问家长意见呢?对此,该中学副书记高雪晶表示,对于收费APP软件,校方一向非常谨慎,家长们的提议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下一步他们会采取更合适的方式让学生和家长自愿安装,自主选择。

  “装不装这个软件不会影响学生的考核,这个只是辅助训练。虽然平台收费与学校无关,但是可能会引起家长的质疑,是不是学校有什么好处?为了避免疑虑,我们会考虑多选几个平台。”高雪晶表示,对于不愿意安装软件的学生,老师会采用其他方式加强学生英语口语的训练,也请家长们放心。该区教育局中学教育科工作人员表示,学校直接推荐收费教育产品不合适,教育部门将对此进行调查。如果确实对学生学习有帮助,老师最多给一些建议,而且要是免费的,但是涉及到营利性质的肯定是不合适的,不建议学校向学生推荐任何一种收费教育产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