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5年来资助总金额累计近7千亿元 惠及学生近4亿人次
2017-09-0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教育部9月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介绍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成效。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介绍,2012年至2016年,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教育阶段全国累计资助资金总额6981.52亿元。资助金额从2012年的1126.08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688.76亿元,增长了49.97%,年均增幅10.66%。2012年至2016年,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教育阶段全国累计资助学生(幼儿)4.25亿人次(不含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资助学生(幼儿)从2012年的8413.84万人次,增加至2016年的9126.14万人次,增长了8.47%,年均增幅2.05%。

  另据介绍,在各类资助投入中,财政占近七成,起了主渠道的作用,其中中央财政又在里面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据统计,中央财政达2506.78亿元,占财政投入的52.44%;地方财政达2273.84亿元,占财政投入的47.56%。

  为确保新生顺利入学,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送出了系列“大礼包”。据田祖荫主任介绍这些“大礼包”包括:

  第一个大礼包:暑假前寄发两封信。中考、高考前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信中通俗而明确地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和寻求帮助的方式,告诉学生们有困难找学校,有困难找各级资助中心。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各地的初中和高中将信发至每一名毕业班学生手中,并请学生转交给家长,让所有有需要的学生和家长在升学前就早早地“吃下定心丸”。

  第二个大礼包:开学前送上一份资助简介。大学新生录取阶段,财政部、教育部组织编印947.5万份《国家资助 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组织各地、各高校随录取通知书送到每一位被录取的新生手中,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过检查,只要收到录取通知书,一定会收到这份资助政策的简介,这个简介进一步解除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担心上不起学的“后顾之忧”。

  第三个大礼包:延长热线电话服务期限。教育部连续13年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政策咨询,解答学生的疑问和求助。今年热线电话较去年提前25天开通,服务期由原来的1个月延长至52天。同时,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各省级教育部门、各中央高校全面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通过热线,与广大学生建立点对点沟通机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只要在入学方面有经济困难,都能“找得着组织”。

  第四个大礼包:送上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期间,为方便学生和家长,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印发了一系列紧急通知,明确了一系列的惠民措施,主要有三项:第一,明确只要学生能提供其原就读高中学校、所在地村(居)委会或乡镇(街道)民政部门中任何一单位出具的证明,即可作为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依据,办理贷款。第二,要求各地采取设立乡镇受理点、提前预约、错峰受理等各种方式,进一步为学生提供便利;同时,要通过增设受理窗口、增加办理人员、开通专门的高速光纤等措施,提高助学贷款办理效率。第三,要求各高校确保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畅通,对于持有高中学校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的学生,也可申请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

  “我们送出这些大礼包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确保实现新生入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田祖荫主任如是说。

  最后,田祖荫主任还说到,今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在精准资助、资助育人以及依法资助等三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更好做到“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