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认真把握《指南》精神 开创中小学德育工作新局面
2017-09-05
教育部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立人中学校长 厉佳旭

  《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提出了中小学德育工作更为明确的目标和规范,指出了更为清晰的方向和路径。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全面开创中小学德育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认识是前提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指南》就是对立什么样的德、树什么样的人,如何立德、如何树人做出明确指导的德育工作专项文件。要充分认识《指南》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的重要作用,自觉抵制那些虚化、淡化、弱化学校思想政治和道德教育的不良思想和倾向。德育,任何时候都是教育的灵魂和根本,也是中小学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方向保障和动力来源。对德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德育工作的开展深度,直接体现了一所学校是否能够坚守教育的本质和规律,能否履行时代和社会赋予教育的历史使命。

  二、创新落实是关键

  《指南》集现实性和长效性、规范性和指导性、传承性和创新性于一体,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小学德育工作可循之章法,也是必循之章法。一方面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扎扎实实贯彻,逐项落地,逐条生根;同时,要结合学生、学校、地区的教育实际,不断创新内容和载体,增强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各项目标、内容落到学校的日常工作中去,落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去,落到学生的头脑和心灵中去。

  三、队伍垂范是根本

  一所学校教师的人格修养高度,直接决定了该校学生人格修养的发展程度。首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细化师德规范、督查和考核,强化师德教育、宣传和引领,引导教师牢固树立以德促教、以身立教意识,提升教师职业操守和人格魅力。其次,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大对班主任、团队干部、德育干部和校长等“关键少数”德育队伍的选拔、教育和培养力度,提高和保障他们在绩效工资、岗位聘任、职称评聘、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等各方面的优先地位,让他们成为学校里最受尊重、最受关爱、最有干劲、最有作为的人。

  四、良知情怀是基础

  学生美好德性的培养、健康品质的形成、正确价值观的确立,就在学生日常生活之中,就在学校的点点滴滴工作之中。课堂中的合作,交往中的诚信,值日中的负责,旅行中的自律,合作中的友善,失败时的坚韧,乃至对生活的热爱、对大自然的尊重等等,构成了影响学生终身发展并促进社会进步、乃至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核心素养。要始终坚持一颗宁静、淡泊、真诚乃至虔诚的教育之心,守住教育良知和使命,按照教育本质和规律办学。

  中小学校要认真贯彻《指南》,更好地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更好地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发展和伟大中国梦的顺利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