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拳整治教育培训机构 上海“洗牌战”率先打响
2017-07-28
新浪教育

  近日,上海重拳整治教育培训市场,截至目前,502家从事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和学科延伸类培训的“无证无照”教育培训机构已进入逐步关停阶段。事实上,今年6月1日起,上海市政协就推出了“整顿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的提案专题。截止到今年9月1日,计划将对梳理出的近7000家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分类整治规范。据悉,7000家教育培训机构中,证照齐全的有2000多家,有营业执照但无教育培训资质的占3200多家,无照经营的有1300多家。

  近年来,教育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不仅是上海,像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同样热火朝天,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进行的课外辅导班异常火爆。人们感慨学校被培训机构“绑架”了,几乎全市的小学生都在课后上培训班。

  “请问是某某某的妈妈吗?我们这里有一个名师讲座,探讨孩子升学的一些疑难问题,特别值得一听,本次活动是公益的,所以免费报名,您看是否需要预留一个名额?”这样的话术,是很多机构必备的招生套路之一。从打电话到开讲座、从鸡汤文到鸡血文,培训机构的招生日常离不了给家长洗脑。

  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巨大,为课外辅导班推波助澜

  中国教育学会去年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我国中小学辅导机构市场规模已超8000亿元,其中包括 K12 辅导、婴幼儿教育、兴趣辅导等。

  辅导行业之所以蓬勃发展,背后有若干因素驱动。教育文化消费需求的日益旺盛、中小学在校生潜在用户数量巨大、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等都是重要原因。“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将在未来一段时间迎来持续增长。再加上目前中小学阶段1.8亿至2亿左右的在校生人数,构成了我国课外辅导行业规模庞大的潜在用户群。

  与公立学校相比,辅导机构的一些优势是吸引家长的关键因素。课外辅导能照顾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差异,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另外,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日益成熟,也使得在线教育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也有不少家长喊冤,幼升小和小升初的升学压力越来越大,不仅孩子要考试,连爸妈都要跟着过关斩将,与此同时更是炒火了各类学科比赛。因此,家长们对课外教育的关注甚至超过学校的常规教育,孩子的课余时间几乎都被补习班占满了。有家长形象地说,学生们放学后要么在补习班,要么在去补习班的路上。更夸张的是,有些知名补习班尽管价格不菲,但想要报名甚至得排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