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将试点音乐、美术纳入中考
2017-03-08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这两天,音乐、美术考核将计入中考的消息 ,成为不少家长关注的焦点。淮安、泰州等市也相继出台了新的中考政策,明确2020年,艺术类课程的考核将正式纳入中考,也就是说,2017年9月升入初一的这些地区新学,中考时将涉及艺术课程考试。那么,南京的中考政策会有变化吗?

  【泰州、淮安等地细则公布 南京仍在制定中】

  在泰州市出炉的中考新政中,音乐和美术学科成绩,将从2019年起分别试点以5分计入中考总分。考试拟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试题由泰州市教育局组织命题,考试时间为初三上学期;而淮安市出炉的中考新政,则明确今年中考就将试点把音乐和美术合为一张各50分,总分为100分的试卷,按卷面得分的10%计入中考总分。

  那么南京市的中考政策会有变化吗?南京市教育局方面表示,目前,南京市2017年的中考政策仍在制定中,是否会把音乐、美术考核纳入中考还未可知。预计细则将在3月底、4月初向社会公布。

  【课时数要达标 目的"推广美育教育"】

  南京市教育局同时也透露,根据江苏省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势在必行,实施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也就是针对2017年9月升入新初一的学生。

  对此,有家长认为,把美术、音乐计入中考的想法不错,但孩子初中的学业负担本身就比较重,会不会由此增加压力呢?也有家长直言,美术、音乐纳入中考,最开心的应该是那些培训机构。

  对此,教育部门强调,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不是要给学生加重负担,主要是为了督促中小学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加强对孩子的"美育教育"。

  【两种计分方案 好好上课都能过关】

  就考试本身而言,当前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像泰州、淮安的"计分模式",折算成分数计入中考总成绩。另外一种是计等级的过关测试,比如,把音乐、美术放入学业水平测试,测试结果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而南京有可能采取的是后者。

  有学生表示,无论哪种考核模式,最重要不能"一考定音",最好能结合平时艺术学习中的表现、和最后的成绩,强调"过程性"。不仅鼓励平时多积累多学习,最后也看一个成果和效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