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信都学校提前小升初招生引争议 教育部门介入调查
2017-02-09
燕赵晚报

  2月6日,邯郸市一学生家长在网上晒出了自己孩子已被衡水冀州信都学校录取的通知书,中小学寒假尚未结束,小学六年级一般到6月份才毕业,该校的小升初招生工作却提前开始了,这引起许多学生家长的议论。昨日下午,记者致电衡水市教育局,负责民办教育的有关科室人员表示将介入调查。

  家长晒出的《信都学校录取通知书》显示:某某同学,祝贺你已被我校七年级录取,兹定于9月3日上午开学。通知书上还有“信都学生‘八要十讲’承诺书”等内容,落款日期为2017年1月19日。据该学生家长讲,早在1月17日上午,他的孩子就和许多同学一起赶往冀州,参加了信都学校举行的小升初选拔考试,“现场人山人海,许多学生是从邯郸、邢台等地赶过去的”。1月19日,信都学校就公布了考试成绩和录取情况,他的孩子交了6000元学费,已成为信都学校初一新生。

  随后,记者从冀州一位老师那里看到了一份《2017年1月学生测评须知》:2017年1月17日来信都学校参加测评且测评合格的学生可以预定2017年9月的学位,本次初一年级测评学生共34000人,分为三个考区,请看准考证,认准考区;测评时间为9:00—11:00,测评结束后老师带领出场;学生出场时,每人都有一份《入学手续办理指南》,上面写明了分数获知渠道、手续办理方式……

  2月7日上午,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致电冀州信都学校,一工作人员表示,1月17日确实进行了小升初考试,1月19日就公布了成绩和录取情况,三天内交费完毕,每生3000—7000元不等。如今第一批招生已经结束了,第二批小升初考试大概在5月1日左右,学费要高于7000元。

  冀州信都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据悉,2014年8月份,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规定,民办小学、初中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考试、考核、测试组织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者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因此邯郸市一些学生家长认为,冀州信都学校公开违反规定,而且这么早选拔招生势必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一位初中老师表示,很明显这是冀州在外地“掐尖”抢夺优秀生源,但它“掐尖”如此早、动作如此大,实属罕见。

  2月7日下午,衡水市教育局负责民办教育的有关科室人员表示,省教育厅是有文件,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进行小升初选拔考试。但一些民办学校却以《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第27条“可以自主确定招生范围、标准和方式”为依据来反驳,让市教育局具体操作起来左右为难。但该工作人员表示,即使进行小升初招生,也应该在五六月份,1月份就开始招生确实有点早,他称将把信都学校这一情况向领导汇报后介入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