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时评:家庭教育政策应为母亲提供更多服务
2017-01-23
现代教育报

  近日,全国各地纷纷进入“两会”时间,鉴于目前在家庭教育上存在的短板,一些代表委员在家庭教育方面提出了建议。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妇联副主席吴红娅就 建议,家庭教育不只是对孩子的教育,应出台有利于女性生育与就业、平衡工作与家庭冲突的友好政策。应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1月17日《湖北日报》)

  应当说,吴红娅委员的建议,深入思考了家庭教育本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将女性生育、就业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问题提出,更加接近了家庭教育的本质——先有家 庭,再谈家庭教育。政府将家庭教育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为之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措施,自是加强家庭教育政府教育指导服务的应有之义。而在政策层面上,关键 就是要有利于社会达成对女性家庭教育重要性的共识,为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老师”提供优质服务。

  家 庭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但现实情况却是在理论层面说得多,实际问题解决得少,许多工作完全靠家长的意识去做。更大的问题是,家长纵然 知晓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却仍然存在着三大问题:一是不知道家庭教育需要家长怎么做、做什么;二是部分家长高度重视家庭教育,但却被一些社会上的“教育理 念”所误导,用一套错误的认识来支撑实践,导致家庭教育往往走偏;三是缺少开展家庭教育的必要条件,比如女性作为最重要的“家庭老师”,却没有任何时间陪 伴孩子。这些家庭教育中的短板,正是政府公共政策的着力点。

  不 少女性朋友抱怨,许多本来是关心关怀女性的国家政策,到了单位上却落不了地。有的单位依然存在着对女性的“生育警惕”,在入职时要求作出多长时间不生育的 承诺,让育龄女职工对生育产生极大的思想压力。众所周知,孩子从家庭教育中获取的营养,将决定着他们身心的发育和成长。家庭教育缺少“家庭成员”,必然影 响家庭之根的营养培育。

  2015 年10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家庭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不过,如何在家庭教育中强化政府责任还处于探索阶 段,尚有赖于各地的实践经验。从目前来看,各地政府面对家庭教育是重视的,但在具体操作上还缺乏有效的手段,甚至还不是很明确政府在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方面应当做什么。

  在 笔者看来,政府在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践中,要注重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如何让有利于女性处理工作与家庭平衡性的政策落地,推动女性在家庭教育中的 重要性达成社会共识,在生育、就业、假期、工作安排、退休等政策得到真正落实。其二是政府提供家庭教育公共服务,应当在如何提高家长个体素质上着力,比如 对子女身体健康如何关心、心理状况如何掌握,如何发现和培养子女的兴趣爱好等,这些都可以有比较具体的培养教育措施,目的就是让家长能够做一个合格的“家 庭教师”。

  家 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这一切成为现实的前提,是“老师”能经常为孩子“上课”,同时“第一任老师”要有合格的“教学 水平”。如何让家庭教育专注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人格健全、潜力培养,政府应当有更多作为,在友好政策落地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上多下功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