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女生被扇耳光 校园暴力何时休
2016-11-15
法邦网

  初中女生被扇耳光

  10月23日,一段初中女生被群扇耳光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来。24日,事发学校回复,目前当地教育部门会同公安、司法部门介入调查。记者在视频中看到,当天下雨,雨滴打得伞砰砰响,一群身着粉红色校服的女生、戴着口罩围着另一名女生。其中一个扇了一耳光后,其余女生跟着扇,有的还借口罩扇,共扇了10余下,被扇女生一直未动。据了解,事发通山县南林中学。

  10月24日,校方经过调查后回复称:经查,10月21日(星期五)下午4点30分,学校已放假,在学生回家途中,学生孙某伙同几个女生将另一女生金某约至校外下洋村偏僻角落实行暴力。经进一步了解,得知事情原委:学生孙某因脸部感染佩戴口罩,金某多看了几眼引起其不满,加之孙某听其他同学说金某私下骂了她。学校查清事件原由后,对参与打人的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心理疏导,并责令她们书面检讨,对被打学生金某进行了身体检查和心理疏导。

  校园暴力可能构成犯罪

  校园暴力,随意对其他学生进行殴打,严重者可能构成故意伤害罪。而如果造成人死亡,则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触犯故意杀人罪。造成校园暴力的方式有很多,学校、家庭、社会都脱不开联系。

  根据专家和学者的研究,未成年的孩子之所以在同龄人面前表现得如此好勇斗狠,很大部分原因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也遭受过暴力伤害,进而产生暴力解决问题的“暴力崇拜”。还有些家长没有尽到责任,让未成年人处于缺爱、缺管的状态。长此以往,孩子喜欢用暴力引起周围人的重视。

  因此,制止校园暴力,除了弥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缺位,更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解决导向问题。对于未达到刑事责任法定年龄的青年,需要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思考一些惩罚的辅助手段。比如可以借鉴西方的“保护观察”,并不剥夺犯罪青少年的人身自由,只要该少年不再进一步实施违法行为,就可适用“保护观察”。让少年在原有的社区关系与人际关系中接受治疗和引导,按时上学、定期会见保护观察员等,恢复正常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