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指导意见》体育成中考主科 但考不是目的
2016-11-11
中国体育报

教育部印发《指导意见》,体育被提到与语文、数学、外语相同的层面

体育成主科,考不是目的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这意味着体育与语文、数学、外语共同成为中考必考科目,体育成绩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

  体育被提到与语文、数学、外语相同的层面,让服务于体育教育事业的工作者倍感振奋。当前全国各地中考政策各不相同,大多数地区都将体育纳入中考考试科目,但仍有少数地区中考并不考体育。《指导意见》的出台加速了全国各地统一体育中考的步伐,让体育受到应试教育的“保护”,引导学校、老师、家长、学生以及全社会更加重视体育,积极参与体育锻炼。

  中考体育尚需不断完善

  体育成为主科了,下一步怎么办?首先,体育中考考试本身应有所变化。无论是考试内容标准化的问题,还是项目选择更多元的要求,考试本身需要不断进步和完善。

  “现在的体育中考很多情况下是一种临时抱佛脚的模式,也就是应试的痕迹比较重。学生真正去应对中考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初三的时候,我们叫备战中招体育考试。就是一直到中考前,每天的早上和下午都按照规定的科目去训练。”河南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校长董慧蕴说,这样做某种意义上会使学生产生一种抗拒的心理,或者把体育中考当成一种负担。

  四川成都天府七中校长坚决反对用应试的方式去应对体育进入中考学科。他认为,如果说其他学科临时抱佛脚有点效果的话,体育临时抱佛脚不仅没有好处,对孩子是一种伤害。体育的考核可将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日常的体育锻炼记录相结合,同时丰富考试的项目。陈刚说,体育课对于体能的部分是比较固定的,应大大增加技能考试的可选项目,要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允许学生选择,由此在体育课程内容方面要越丰富越好。

  董慧蕴也十分认同增加可选项目的提议。她说,首先要结合学生的个体特点,项目设置上应既有运动技能方面的,也有身体素质方面的,两者要有机结合。体育中考有了多元化选择,对于体育老师的要求就更高,进而涉及老师的编制和待遇问题。另外,对于在某一个运动项目上有突出特长的学生,也可以按照一定的标准适当适度免考。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副校长刘忠说,以往郑州市的中招体育考试都是以传统的体能、技能的考试为主,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应试倾向,比如说考前突击。但若按照可能采取的抽签的方式,如提前两个月公布考试项目,能相对更好地避免应试教育的影响。另外,郑州的体育中考里篮球有一个项目特别难,学生几乎就没有得满分的。郑州市的满分率大概6%到7%。像郑州一个学校505人参加考试,满分70分的就17人,68分以上的70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37301477 201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