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在倒退?国家将禁止民办学校办营利性小学初中
2016-11-07
校长派

  10月31日,《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被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进行三审。但这份草案增加了一项重磅规定,即“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

  “尽管我是个公立学校的老师,但对这样的立法动议,仍然感觉到万分震惊!我表示一万个不理解。”

  “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这项规定一经披露,便在教育界引起轩然大波。

  在探讨该规定的利弊之前,先为各位吃一颗定心丸:

  该规定一旦实施,虽然所有的民办学校面临“大洗牌”,但并不能单纯定性为国家将禁止民办学校办小学、初中。

  揭开《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的面纱

  所有的民办学校面临“大洗牌”

  民办教育促进法开启修法历程后,首次将民办学校实施明确的分类管理,从登记之初就分成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

  这意味一旦此法开始正式实施,所有的民办学校面临“大洗牌”,要重新登记,选择各自的“属性”。

  营利性民办学校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不营利不代表不收费,也不代表就是低收费,区分营利性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关键看学校创办者有没有参与分红。”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指出,目前社会上有人认为高价学校或者贵族学校等同营利性学校,这种认识并不准确。

  收费高不一定就是营利性。收费比较高的学校,会高薪聘请很好的老师,学费收得高,但是支出也会很高。这些学校的开支和耗费都比较大。

  他表示,区分营利性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关键,是看学校创办者是否分红,分红就是营利,不分红把经费用于教育发展就是非营利。

  目前,针对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实施监管细则等配套文件已经起草,会明确规定财务制度、信息公开等方面的要求。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正式通过之后,相应的配套文件就会印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