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考外地就读回京中考考生备考分享
2016-08-21
家长帮

  每年都有一些京籍的外地考生回京参加中考,现在是家长的孩子们面临选择的时候了。这里我把去年我们经历跟大家分享下,或许对您能有些帮助。

  我家孩子在河南排名第一的中学就读,2015年要参加中考了,如果在河南参加中考,考上他们本校高中应该没有问题,正常发展,考个一流一本没有问题。回北京中考,好处大家都知道,但也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能不能找个好点学校借读,能不能上好高中,能不能上重点班,大量的直升、签约,咱没有三年学籍,基本没机会呀,纠结啊纠结,谁的事谁知道。反过来想,考虑另外一条路,高三再回来,行不行?不在北京上学,这边推荐、保送之类名额好多呀,基本没有戏,外地不参加高考,原本推荐保送也没有戏,到时压力更大。最终,决定,还是回北京中考吧,期间,也没少做孩子的工作,毕竟孩子要适应一个新环境。

  决定回京,第一件事是要选学校。北京这边找了几所公立学校,据说教育部门不允许初三转学,也不允许借读,找起来确实很困难,要么水平稍差,要么太远。同时接触了学而思,推荐智康一对一,花费大约6-7万,但不管体育。最终的结果是,我们孩子顺利进入海淀第一的高中。这里面的分析比较,只有事后说,才更准确。如果你能帮孩子找一所重点学校,建议初三就回京,最好别等中考再回来,原因如下:1.北京中考题与外地差别很大,设置课目不一样,难度不算高,但很折腾人,教育行政机构太有才了,考试题难度不能高,只能多些弯弯了,答题要求也很特别,有点死抠字眼的意思,外地孩子需要适应。我家孩子说这三个月,水平提高了大约10分,适应北京题型提高了大约10分。要知道适应题型这10分,非常重要,能决定上哪个层次的学校。现在孩子高中在班里名次很靠前,分班排名是18,从另一个侧面说外地回京,适应很重要。2.如果最后一个学期回来,不建议进学校,进度不一样,还有一点,外地学校考试压力大,老师管理非常严格,北京的学校老师水平高,但不太敢管学生(相比之下,没有抵毁的意思),课堂活泼,但纪律较差,学生分化较严重,少数自觉性强学生成绩优异,成绩落后学生多,中上成绩学生不多。3.不建议去一对一,孩子需要学习环境,没有一群孩子一起,学习效果不确定。(仅是个人感觉)4.另外我家孩子体育需要提高,体育分也很重要。外地体育考试项目与北京不一定相同,评分标准也有差异。说句题外话,当时中考体检时,有些回京中考家长不知道孩子马上进行的中考体育多少分,都是什么项目,真的有些无语。

  还有些报名、志愿、签约的事,分享下,希望能帮到你。1.报名千万不要错过时间,不用去问别人,关注下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网站最权威、最准确。2.关于签约。外地回京中考,一般认为没有签约机会。实际上,并不完全是这样,建议家长多去跑跑招生说明会,多投投简历,坚持见下高中招生负责老师。只要您孩子足够优秀,有竞赛成绩的机会多些,没有竞赛成绩的,多争取参加点招考试,机会还是有的。集团的低端校通常有些保送高端校的名额,也建议争取下。3.北京这边英语比外地超前很多,一般孩子回来,这方面压力有点大,提高空间也较多,中考压力还不是最大的,因为中考题比较容易,上了高中,会更明显,建议等暑期多补补英语。4.如果您的孩子是少数民族,报名时注意会有加分,另外中考志愿可以考虑民大附中,京藉孩子录取分数不高,外地高水平学生多,也是不错的选择。 5.关于实验班。北京这边高中实验班比普通班好很多,这是确定的消息。经常听人传说,低一档次学校的实验班,比高一档次的普通班好。但选择志愿、签约时,一家要确定是哪种实验班,通常一所高中只有2-3个好的实验班,排名在最后面的实验班,其实与普通班没有多大差别,想想实验班超过一半,在北京学生分化严重的情况下,后面的实验班没有办法名符其实的。

  先说这么多,后面有什么想从我这儿了解的,可以跟帖提问,期待能帮到你,祝愿孩子考上理想的高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