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幸福课堂成幸福文化 交大附中举行幸福课堂开放日
2016-05-11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1日,北方交大附中教育集团北校区召开了主题为“推进幸福课堂建设,形成幸福教学文化----构建‘有趣、有参与、有成就’的幸福课堂”的开放日活动。全市近400余名教育同仁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北方交大附中教育集团戴文胜校长做了 “构建‘有趣、有参与、有成就’的幸福课堂”的主题报告。

北方交大附中教育集团戴文胜校长做幸福课堂主题报告


北京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进行点评

  据戴文胜校长介绍,交大附中是从2013年起,将打造幸福学校作为学校的发展愿景。环境、课程、课堂及班级是构建幸福学校的四个重要因素。其中,幸福课堂是构建幸福学校的核心。为了更好地探究什么样的课堂才是幸福的课堂?交大附中展开了调研。通过调研,无论从学生还是老师都将幸福课堂的关键词聚焦在了“有趣、有参与、有成就”上面。因此可以说,交大附中构建“有趣、有参与、有成就”的幸福课堂是因需而生,因同而建的结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毛亚庆教授点评

  同时,戴文胜校长对“三有”的内涵及实施策略进行了逐一解读。交大附中“三有”幸福课堂中的“有趣”是基础,“有参与”是过程,“有成就”是目标。“当然这三个维度也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戴文胜校长对三者的关系解释道。

  其中,“有趣”的课堂一定是变化的课堂,能够让学生在趣中有所知,在求知中得趣。在实施策略上,交大附中则通过捕捉学生的兴趣所在、从“坐中学”走向“做中学”、上有味道的课、设计有趣的活动和问题以及课堂生成的“错误”等六个方面的策略生成“有趣”的课堂。

  交大附中“有参与”的课堂是以教学内容为基础的。这其中老师要起到主导作用,学生则应是课堂的主体。同时,“有参与”的课堂表现在行为参与、认知参与和情感参与三个方面,而最终要追求的是思维参与层面。为此,交大附中采取了让老师“懒惰”一些、有挑战性的合作学习、丰富多样的教学策略、为思维而教等四方面的课堂策略来实现。

交大附中数学展示课现场

  至于“有成就”的课堂则具备三个特点:即本真的价值追求、回归实践的大地和师生的获得感。对于师生的获得感方面各有侧重:其中学生层面指的是学生在课堂上获得对知识体系的理性建构,并把这种建构能力用于生活和实践当中,同时还能和同伴分享这种获得,在愉悦中建立自信。教师层面则指的是教师的幸福感来自于学生。具体说,来自于在教学中进入一种生活状态,体验到生命的自尊、自由、自觉、灵性与创造,使之拥有对专业自由的执著追求与良好的工作心态,做到爱教、乐教。

展示课现场孩子们充满乐趣的小活动

  戴校长在报告最后表示,对于教育的探索永无止境,幸福课堂不可能有终极完美的结果。学校认为,随着课改的深入和生源的变化,对“三有”课堂的理解也将随着时间的发展有所深化。建设幸福学校在交大附中不仅仅是一个目标,更是一种文化。如果说,我们今天的课堂有一些亮点,那么,我们希望由这些无数的点开始,逐步实现明天更完美的线。

  戴文胜校长主题报告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毛亚庆教授,北京四中刘长铭校长还分别从理论角度与实践的角度对交大附中“三有”幸福课堂的实践与探索进行了点评。根据本次活动安排,本次开放日,学校还全方位开放了106节课,供本次参会的各位老师交流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01
jdfz.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