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快乐科普惠及三地学生 京津冀携手共筑校园科技梦
2016-04-08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携手共筑科技梦,快乐科普进校园”活动是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一项传统型科普活动,自2008年开始,由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与索尼探梦科技馆在北京地区联合开展,8年来,累计为北京市12个区的546所学校的20余万名学生送去了精彩的科普实验活动,让学生感受和体验了科技的神奇与魅力。为了促进京津冀地区中小学科普教育工作的协同发展,今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决定将“携手共筑科技梦,快乐科普进校园”活动带给河北省和天津市的部分中小学校。
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京华致辞

  4月6日,今年的“携手共筑科技梦,快乐科普进校园”活动在张家口十中启动,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治学致欢迎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军致开幕辞,张家口市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冯文利拉开科普进校园活动序幕,北京市教委委员王定东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北京市、张家口市的学生代表与领导共同完成了静电科普实验,为了科普活动的常态化北京市教委还将向张家口市中小学校捐赠了40套“科普教育资源包”以及科普影片《探梦实验室》。最后,索尼探梦科技馆还为现场600多名来自张家口市第十中学、张家口市第五中学、张家口市建国路小学的学生代表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科普实验表演。

台上科普表演“空气炮”

  “蓝色飞行员”和“红色牛仔”进行了一场“科学实验大比拼”,争夺“科学冠军”的称号;“探梦实验室”以互动为主,让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来感受科学的魅力,实验人员的趣味装扮让孩子们喜爱不已,他们用纸片就能做成神奇的“飞去来器”,能徒手让沉甸甸的保龄球在空中“飘浮”,而“氦气变声”、“空气炮”等精彩实验更引起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这些表演为科学实验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以生活中简单易得的素材,巧妙地融合了知识和趣味,进行各类花样翻新的实验互动,让孩子们全程参与其中,享受科学的神奇力量。

王军处长为学生代表发放“科普教育资源包”

  孩子们在看完现场表演后,意犹未尽地说:“原本以为科学实验会比较无聊,但是看了哥哥姐姐的表演后,觉得实验超级有趣,科学原来可以这么好玩”!张家口十中的老师们也表示:“非常惊喜能看到这样精彩的科普实验表演活动,既包含了丰富的科普知识,又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神奇的科学实验加上“索尼探梦”实验人员热力十足的表演,让现场同学们感受到趣味科普的超强震撼,也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及热情。

台下学生代表认真观看台上科技表演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王定东、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军、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治学、中共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冯文利、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任郜世奇、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京华、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对外事务部总经理吴克安、北京索尼探梦科技馆馆长张维先生以及北京市教委、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张家口市教育局的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据介绍,科普进校园活动从4月6日起将持续至6月底,还将走进张家口市下东营小学、天津市鞍山道小学等20所京津冀地区中小学,让更多的孩子感受科学的魅力,体验科技的神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