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旭明:中高考语文考试应增加口语测试
2016-04-07
中青在线

  3月30日至4月1日,真语文系列活动走进江西南昌二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现行语文教材有口语交际内容,但很少有学校开设这一课。由于在各地中考和我国统一进行的高考试卷中都没有口语测试内容,又无疑使本来就不重视口语的语文教育雪上加霜。口语交际课程缘何重要,又如何在课堂上落实和加强,为此,记者专访了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

  记者:目前国内初中高中的语文教学当中鲜有开设口语交际课程的,这与国家制定的教学大纲要求是相违背的,对此您怎么看?

  王旭明:对此,我觉得非常痛心。语文教育必须增加口语内容。首先,口语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口语是书面语的基础,发展一个人个的口语能力,就是培养一个人的基本语文素养。再有,全社会的语文能力都有待提高。比如造成当下紧张的医患、官民和警民关系的重要原因都与我们说话水平不高有关。

  记者:真语文的课堂为何把口语交际提到如此重要的地位?您的初衷是什么?

  王旭明:在语文教学当中,识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一个都不能少,而目前为了应付考试,我们的语文课堂少了口语交际这重要的一个抓手。在我看来,口语教学是语文教育不可或缺的内含,也是人们语文素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不重视口语交际的语文课,就是违背语文教育规律的语文课,就是“假语文课”。

  记者:你作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时是否发言有被误读的时候,这和口语交际水平有关吗?

  王旭明:我做新闻发言人的时候,有网民抨击过我“中国的教育是成功”的观点。我当时的完整说法是,判定中国改革是否成功的标准,是这个教育改革是不是中国的绝大部分人从中受益了,如果是绝大部分人受益的话,就是成功了,如果绝大部分人没有受益的话,那就是失败了。我从义务教育的普及率以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增加来判定,在当时的历史阶段中国教育改革是成功。再次回想此事,我的感受是,作为一个语文老师的责任重大,培养有语文素养的学生和公民,理性有逻辑的分析一个人、一件事和一段话的能力很重要。

  记者:在实际的教学当中,该如何提高口语交际能力,按照课程大纲的要求走呢?

  王旭明:我呼吁,在中考和高考中,一定要增加语文的听力考试,不能一张卷子一支笔定终身,这是目前语文考试的严重缺陷。很多人以为语文不需要听力,实际上则不然,我们完全可以借鉴英语的考试模式。我还呼吁,从现在开始,无论是大学培养老师,还是各地对老师的业务培训,都应当增加口语的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