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苏州市召开2015年初一新生学业质量监测反馈会
2016-03-29
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
   为帮助各地、各校准确了解2015年苏州市初一新生监测的总体情况,有效运用监测结果推进课程教学与管理改革。3月25日下午,苏州市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市2015年初一新生学业质量监测情况分析与反馈活动。市教育局、教科院、考试院,各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初中、小学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协同创新小组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王耘致辞

  会议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顾乃肖主持。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辛涛、副主任王耘、浙江省台州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江照富、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国强、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等人应邀参会并发表讲话。

  王耘副主任全面介绍了本次苏州初一新生学业质量监测的整体情况,她指出苏州市初一新生的学业整体状况良好,市(区)间差异较小,学生对大部分学科内容指标掌握较好,有三至五成的学生在学科能力上得到全面发展。但是苏州仍需要在全面发展、区域内部校间均衡、家庭教育等方面做出进一步努力。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辛涛致辞

  作为国内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先行地区代表,江照富主任在会上作了《数据:教育改革发展的增长点》主题报告,与我们分享了台州在监测结果运用方面的先进经验。

  省教科院副院长王国强也简要介绍了省监测的相关情况和实践经验,并期望省监测中心能够和苏州监测中心加强合作,为苏州提供相关的服务,促进苏州义务教育可持续发展。

浙江省台州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江照富做主题报告

  辛涛副主任表示,党和国家对区域教育质量监测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期望在3-5年建立起国家监测体系和国家—省—市(县)三个层面的监测链条。苏州开展教育质量监测的目的在于改进,要把监测作为教育改革的重要杠杆和抓手,认真思考发现问题后我们要做什么。

  华意刚副局长指出,本次会议是具有见证意义的,提高教育质量是苏州市教育发展的重要命题,我们要通过监测中心的相关工作来逐步扭转传统的教育观念。县市区必须认真思考如何运用好监测结果,如何配合监测工作等问题,不能用数据来排名,同时也要防止媒体炒作数据。监测结果的发布并不代表工作的结束,我们的后期工作更加重要,我们要结合这些结果作进一步研究和思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