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五区率先接受国家级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地核查
2016-03-24
中国教育在线
   编者按:2016年3月24至25日,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顺义区、大兴区、怀柔区等5个区进行国家级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核查,并召开全国推进会。此次活动既是对北京市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全面检查,又是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和北京教育督导工作的全面展示。

  自2013年底,北京市全面启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以来,全市1683所中小学校实现了挂牌督导全覆盖,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每所中小学校门前悬挂责任督学公示牌,684名挂牌责任督学深入每所中小学校,针对学校校务管理、课堂教学、学生健康成长、教师专业发展、校风学风建设等内容进行经常性督导。责任督学已经成为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的“催化剂”、和谐家校关系的“润滑剂”,是学校有效沟通家长和各种社会力量的“连心桥”。

  实现全市挂牌督导全覆盖 创新实践形成北京特点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有关规定,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对中小学校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从2013年底开始,北京市结合实际积极落实相关文件要求,扎实开展了北京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初步形成了北京经验。

  经过两年多的创新实践,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各项要求在北京得到有效落实,获得了学校、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认同,形成了符合北京实际的“三个坚持”工作模式。即:坚持在深化首都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督导创新中,健全工作体系,高起点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坚持以督学责任区建设为基础,强化责任督学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为保障,高标准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坚持问题导向、任务驱动,创新体制机制,高水平完成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各项任务。

  可以说,挂牌责任督学已经成为促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规范办学行为、提高育人质量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服务学生实际获得发挥了积极作用。

  鼓励区县创新专业水平提升 注重督导队伍可持续发展

  两年多以来,市级督导部门坚持典型引领,制定实施本市评估方案和指标工具,对朝阳、海淀、顺义、大兴、怀柔等5个区先行开展市级评估,达到优秀标准的推荐申报国家级评估认定。同时,各区县还结合区情进行大胆尝试,积极开拓创新,加强基础建设,研究共性问题,突破工作难点,各区县呈现不同特色。

  据悉,海淀区在2014年建立了学科总督学制度,实现学科督学与责任督学的有机结合,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挂牌督导网格化管理体系。其中责任督学工作范围覆盖到所有的中小学校,在横向上实现全覆盖,学科督学从纵向上深入到学校的学科教学工作,充分发挥质量评价和专业指导、引领作用,责任督学和学科督学工作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实现了教育督导的科学分工与高度协同。让挂牌督导工作的每一步都有目标、有制度、有痕迹、有交流。此外,海淀区正在实施的“十百千工程”,将特邀督导员、现任督学、人民评议员等各方力量整合在一起,尝试参与学校工作,探索教育督导的新功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