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乡村教师点亮乡土文明之光 敬德会讲第二期开讲
2015-12-31
中国教育在线
    当“乡愁”成为一个传说,当乡村成为破败凋敝的代名词,点亮乡村文明的星光在哪里?乡村的三尺讲台,不仅事关广大乡村学生的命运,更关乎乡土文明的未来。新的形势下,330万乡村教师如何支撑起乡村教育的发展,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点亮乡土文明的智慧之灯?

  面对这一严峻的现实,敬德书院于2015岁末之际,与中国教师报、《中国教师》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家书院联合举办“中国教师·敬德会讲”第二期,来自全国各地近50位教育界代表齐聚敬德书院,就“乡村教师与乡土文明”展开了一次小众、高端的主题讨论。

《中国教师报》总编辑刘华蓉致辞

  会讲伊始,北京市海淀区教科所所长、敬德书院执行副院长吴颍惠女士首先做了发言,为本次会讲破题。她指出,敬德书院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儒学的传播。中国文明被称为乡土文明,亦是因为乡村曾经是儒家文化的沃土,培育了传统文化忠孝仁厚的风格,成为中国文明经久不衰的源泉。正是对儒家文化的热爱,我们需要探究儒家文化的根,我们发现儒家的文化来自于农耕文明,重视宗族血缘,儒学中关于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上下有序,内外有别是儒家文化的基本思想。中国儒家文化的根来自于乡村,“只有乡村文化的复兴,才有中华民族的复兴。”在城市化建设中,我们还要寻找和建设乡村文化。我们农村的教育还有农村的教师,在整个乡村文化的保护中间,处于什么作用?我们在思考,能不能把两个话题放在一起,一个是乡村文明,一个是乡村教师。这次会讲,请大家来听一下教育系统是怎么认识乡村教育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顾明远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