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味阳光感受温暖:中国教育在线走访密云教育侧记
2015-10-20
中国教育在线
   编者按 阳光,原意指太阳光。寓意积极向上,乐观开朗,活泼有朝气。2015年10月15日第六届全国阳光教育论坛在密云县第二小学成功召开。中国教育在线也应邀参与了本次活动全程,与全国各地学校的老师们一同走进密云,感知阳光教育理念,学习阳光教育经验,体味阳光教育温度。

  缘起篇:告别“灰色教育症”塑造教育阳光

  众所周知,灰色是介于白色和黑色,或者亮色和暗色之间的一种色调。作为一种比喻和意象,以 “灰色教育症”来论称当前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就是说.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既不是一无是处,也不是无可诘责,而是利弊兼存、暇瑜互见的。周洪宇教授认为,中小学教育主要存在这样一些弊端:一是对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不力,不是按照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培养,而是面对少数尖子学生,偏重智育,偏重于知识的传授,偏重于高考、中考中的知识。二是教育内容存在不同程度的偏、难、怪、窄。三是教学形式与教学方法相对陈旧。四是师生关系不够和谐。

阳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杨朝晖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周洪宇教授开幕式上进行主题报告

  进入21世纪之际,我国社会经济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时代,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但面对新的形势,我国教育存在许多问题,人们在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育结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上都相对滞后,影响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不能适应提高国民素质的需要。在这种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教育改革的热潮。

  由此,2003年10月周洪宇教授发表了《我的阳光教育论》。在其中提及了阳光教育理论。和“灰色”一样,“阳光”也是一种比喻、一种意象。众所周知,阳光既给人带来光明,还给人以温暖,因此阳光教育还可以诠释为一种光明的教育、 温暖的教育。“阳光教育”还可以理解为是教师和家长用爱心来关怀、理解、激励孩子,使他们成为性格活泼、自立自强、合群合作的一代新人的一种教育。它与赏识教育、激励教育等关系密切,其中包含着母爱教育、亲子教育、亲职教育、爱心教育等许多内容;阳光教育也不能仅仅理解为一种教育结果。而是更应该理解为一个过程,一个多向互动、多向反馈和多向影口向的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