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异军突起 2015年民大附中考生占北清在京招生计划14%
2015-09-12
澎湃新闻

  2015年9月初,北京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简称民大附中)刚刚毕业的一大批“高材生”陆续到大学报到。

  这是民大附中公布的一组数据:2015年,全校共有620名学生参加高考,其中达一本线以上570人,占91.9%;本科线以上615人,占99.2%。650分、600分以上学生人数分别排北京海淀区的第二、第一名。50人预录北大清华。

  与这组数据形成对照,2015年,北大清华在北京计划一批招生356人。民大附中的考生占了其中的14%!

  北京家长圈沸腾了。民大附中,这所迅速飙升的黑马中学,成了北京家长眼中的“害群之马”——这所学校的迅速扩张,大面积“侵占”了北京考生的高校名额。

  这个暑假以来,北京家长开始集体与教育部、国家民委以及北京市教委不断交涉。8月以来,十多名北京家长代表已经与主管部门代表进行了多次长时间的面对面交流。近日,北京家长已请一位公益律师,正在拟白纸黑字的起诉书。

  北京家长向记者投诉的上百页材料中提到,“民大附中打着民族中学的旗号,事实上是在暗地里进行全国大范围的掐尖招生。挂科生还会遭到淘汰,然后再空降尖子生。”

  9月10日,在与北京家长最新的一次沟通中,国家民委官员表示,民大附中2015年前招收了少量汉族学生,今后将不招收汉族学生;今后主要招收西部少数民族和中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浙江、山东、福建、河南4省不再列入招生范围等。

  异军突起

  中央民大附中全国掐尖高考生 引北京家长质疑

  民大附中门口,可以看到校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同个大字。这所一出生即带着浓厚的帮扶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烙印的学校,正在悄然改变。

  有百年校史的民大附中,前身为蒙藏学校,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和中央民族大学一街之隔,四周高校林立。

  多年来,在中学名校林立的北京,民大附中籍籍无名。

  2005年,任职湖南张家界一中校长的田琳通过公选成为民大附中校长,据知情人士透露,看到满眼萧瑟,田琳一度后悔冒然来京。

  但十年以后,奇迹出现。民大附中的高考成绩,几乎可以PK北京名校人大附中与北京四中。

  2014年,该校574人参考,有400多人录取到“985”、“211”大学,其中47人被北大清华录取。

  2015年5月,学校向全国24省份发布招生简章时,这些数据成了让人震撼的金字招牌。

  这所已经全国著名的中学,校园依然很小,几分钟便能转一个圈。但如今教学楼已修葺一新,四壁锃亮。2015年8月31日,教学楼7层,一位正在拉扯电线的工人师傅告诉记者,装修已进行一个多月,他们在进行最后的收尾。

  当然学校最引人注目的,并非新修葺的大楼,而是一进校门口就可看到的大红榜单。记者注意到,大红榜上,600分以上的学生的基本信息,如姓名、来自于何处、何种民族,可一目了然。考取清华北大等重点院校的学生,都附上了学生的彩色照片。

  校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9月5日正式开学。但对记者其他提问三缄其口。

  澎湃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校长田琳的手机,希望他出面介绍一些情况,但他一直未接手机。9月8日上午,记者再次致电田琳。田琳接电话称,他正在海南,学校不回应、不接受采访,“我们只和国家民委、教育部、(市)教委沟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3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