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盘点30年来教师节礼物变化:80年代淳朴 90年代DIY
2015-09-10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节从1985年9月10日起,已走过30年,从上世纪80年代最朴素的尊师情感,到90年代礼物悄悄变味,而近10年来正从有形向“无形”转变…… 今年教师节前夕,学校通过不同的方式,向老师发来一道道禁令,向学生和家长发来一个个善意的劝诫。

  三个不同年代的老师,盘点了30年来教师节礼物的变化,希望让更多学生和家长明白,返璞归真,才是我们对教师节最好的理解。

  80年代:第一个教师节学校开了场座谈会

  今年已经66岁的林通老师,退休前是福州屏东中学很受学生喜欢的老师之一。他个性的授课方式,待学生如朋友的态度,让他退休后这些年,还有不少学生登门来看他。

  在林通老师眼里,什么样的礼物,都比不过学生真心把老师放在心上来的珍贵。

  1985年,过第一个教师节的情景,林通老师至今还记忆犹新。对他这辈的老师来说,第一个教师节,就是他们社会地位、受尊重程度的一个分水岭。教师节还没成立前,在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老师是很没有社会地位的。

  林通老师大学毕业后,第一站在寿宁一中任教,他说乡下卖肉的屠夫都会奚落老师,“你们教书的,还用吃肉么?”所以,过教师节时,那个年代的老师都特别欢欣鼓舞。“只有经历过不受尊重的年代,才会深刻体会这个节日对老师的意义。”

  因这样的情愫在内,林通老师认为教师节成立的20年内,都非常淳朴。

  “第一个教师节,学生们就送了台文艺演出给老师,学校开了场座谈会,鼓励老师们要开创新辉煌……”林通老师说,“现在回想起来,这个教师节过得最难忘。”

  林通老师的母亲黄以雍今年已经107岁,是福州名人黄展云的女儿;从黄展云,到黄以雍,再到自己,已经连续出了三代老师。林通老师说,如今一到 教师节,他们家格外热闹。不过,最令他感动的还是自己80年代所带过的那批学生。“那个年代师生间似乎更淳朴,感情也貌似更长情一些。”林通老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