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好教师好榜样 “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推选会举行
2015-09-09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8日,由中国教育报刊社联合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携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新闻中心、教育报刊社,以及季羡林基金会、新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推选展示活动揭晓,常根元等30位老师荣获“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由中国教育报刊社联合宝钢教育基金会主办的“宝钢杯”全国杰出中小学中青年教师评选活动评出陈清华等10名教师荣获金奖,万平等20位教师荣获银奖。两项活动的推选展示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曜升致辞

  道德为先责任引领 好老师标准众说纷纭

  好老师好在很多方面,不同的好老师也有不同的好。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认为,好老师最好的品质就是让孩子们幸福。顾明远会长进一步解释道,现在很多老师往往不只是让学生幸福,而是为你将来的幸福要牺牲你现在的幸福,他觉得这样不是好老师。现在儿童如果没有幸福,长大了也不一定有幸福。即便考上了清华、北大,如果孩子的社会情绪并不是很健康的,不是开朗的,将来也不可能会有幸福。

  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柳斌表示,作为好老师最根本的就是要有做老师的德行,也就是说做老师的道德。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人类社会在发展过程中就形成了道德。国家要以德治国,以法治国,就要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问题,而人与人之间是有道德规范的。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教师的根本作用就是教人成为人。所以,作为一个好老师的根本要求就是要做一个好人。所谓好人就要求这个人要有爱心,责任感,他的行为要能够成为别人的表率。所以,一定要有高尚的道德才能成为一个好老师。

季羡林基金会副理事长潘文国致辞

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卢志文致辞

  季羡林基金会副理事长潘文国则表示,好老师的标准要在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座谈会上提出的“四有”基础上,还要针对不同地域不同阶段进行细化,所以不能给予一个标准,要针对具体情况进行不同侧重。其中,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的好老师,首先要忠诚于教育事业,要有责任感,同时还要爱学生。作为高等教育阶段的好老师,除了要具备刚才提到的忠诚于教育事业,爱学生以外,还要有自己的思想。换句话讲,就是你要教授学生的内容一定是老师经过思考的,认为这些是值得教的,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潘文国理事长另外补充道,作为好老师除了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要有全局观念,这对于高校老师,有职务的老师更是如此。由于我们的教育最终是要到世界舞台上进行比较的,所以这些老师就要和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政府一起思考、行动,提高我国教育的整体水平。

  邯郸市汉光中学校长康月兰也对中国教育在线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她看来,对于一个好老师来讲,最为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同时要有自己的人格魅力。一个好老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唯有老师独特的且强大的人格魅力才能对学生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

  老师难做好老师更难做 学习是好老师成长关键点

  2014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谈话,谈到一个人一生碰到好老师是他的幸福,如果一个学校能有一批好老师这是一个学校的希望,造就更多的好老师是造就民族教育事业的根基。可见一个好老师的意义何其重要。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好老师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陶西平认为,好老师永远在路上。成为好老师的过程不会是很浪漫的,肯定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因此,他希望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科研题目,这个科研题目就是平时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通过自身学习,通过跟别人合作,通过借鉴很多方面的经验来寻求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法。而这个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老师们也就发展了自己,提高了教育的水平,也就向好老师前进了一步。

顾明远会长为获奖教师颁奖

推选会现场一线教师与专家对话交流

  在季羡林基金会副理事长潘文国看来,要想成为一个好老师首先是加强教育。但更为关键的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考察时强调的那样,要将传统文化的东西深深地融入自己的血液里。也就是说老师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要从传统文化中挖掘、整理、学习那些成为好老师的元素、知识。同时,潘文国理事长强调,在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时,不要有偏见,不要单纯地从儒家一家,要从道家、法家、佛家等多家学习其中的闪光点,有价值的内容,取百家之所长。

  邯郸市汉光中学校长康月兰也认为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与时俱进是想成为好老师的关键点。由于老师面对的是学生,如果我们的老师跟不上形势,不随着形势的变化更新自己,更新自己的知识,那么学生也就慢慢地认为你没有新鲜感,进而不会喜欢你。我们常说“亲其师,信其道”也就是这个道理。此外,康月兰校长还认为,成为一个好老师的另一个关键点是爱生活。可以设想,如果一个老师连生活的激情都没有,那么他在事业上就不可能有激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