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校靠什么打赢生源保卫战
2015-05-01
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

  对于职业教育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保驾护航、“互联网+”及工业4.0趋势下对现代职业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为职业教育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以北上广为代表的相当一部分地区,受人口疏解、出生率下降、高校扩招以及毕业生选择多元化等因素影响,职业院校面临前所未有的生源危机。

  眼下正是职业院校的招生季节。平日里学校苦练内功固然重要,但关键时刻,还是要有一些增强吸引力的创新之举,出奇制胜方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且听专家和校长如何支招。

  看“互联网+”如何化身招生利器 

  又到招生季,北京某职业高中招生办公室的崔主任感到有点烦。这个曾经“位高权重”的岗位,现在可真是不好干。前些年的这个时候,前来咨询报名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但最近几年,特别是北京提出疏解人口之后,传统渠道来的学生越来越少。不久前,在北京市职教学会组织的一次全市职业院校“招生校长互联网思维”培训会上,崔主任看到,不少兄弟院校已经借助互联网开辟了新的招生渠道,而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校园网微博微信成标配

  前些年,校园网建设风生水起,职业院校中,除了少数西部省份的县级职教中心还未“触网”,其他学校早就把校园网当成了学校宣传展示的窗口,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学校网站存在“搜不到、点不开、读不懂”的情况。不少学校还开通了官方微博,实现和学生与家长的互动。

  最近两年微信风靡一时,微信上活跃着数亿人,职业院校的师生几乎都是微信的忠实用户。抢占新平台,开辟传播新根据地,对于引领学生成长、为师生服务、展示校园形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微信公众号数量已超过800万,中国平均每160人便拥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在这种形势下,官方微信继微博之后,大有成为校园媒体标配的势头,如果学校还没有开通官方微信,师生员工都会觉得颜面无光。

  据中国青年报统计,全国1288所高职院校中,约有311所高职院校开通了官方微信,占总体高职(高专)院校数量的25%,其中144所高职院校的微信公众号处于基本更新状态,活跃度约达46%。对于中职院校,虽然没有相关检测和统计,但据记者随机抽样,直辖市、省会城市的中职学校基本都开通了微信,千所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很多也都开通了官方微信。

  从今年开始,不少学校的招生信息,通过微信在朋友圈中广泛传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69644546 201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