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将减少中职控制新增高校 新增中小学
2014-10-04

  未来几年,重庆市将采取减少中职学校、控制新增高校、新增中小学等办法,达到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布局调整。这是9月30日从市教委获得的消息。

  中职学校将减少55所

  “我市将通过改造、整合、提升等方式,优化职业技术学校总体布局。”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解释,未来,重庆市职业教育将向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倾斜,适度减少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数量,停办学校可转型发展为非学历职业培训学校或综合高中等。到2015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技工学校,下同)由235所调整到180所左右(含技工学校50所)。

  具体而言,都市功能核心区将依托职业院校和服务业骨干企业建立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都市功能拓展区重点发展与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综合交通枢纽相适应的职业学校;城市发展新区重点发展与制造业、化工、能源与新能源、轻工等产业相关联的职业学校;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重点发展与生态保护、旅游、观光农业、服务业等相关联的职业学校;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重点发展与旅游、民族文化、农林牧渔等产业相关的职业学校。

  严格控制新增高校数量,每年新增中小学50所

  目前,重庆市属高校共有65所(本科23所,高职高专38所,成人高校4所)。“十二五”期间,我市将严格控制新增高校数量,重点在优化结构和提升质量上做文章。

  未来,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需新增(含改、扩建)布局中小学460所,平均每年预计新增布局中小学50所左右。

  针对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农村中小学是全市教育短板的状况,我市将采取领雁工程、城镇优质学校与农村中小学建立发展共同体等方式,促进教育资源共享,同时在我市推广学区制、托管制、集团办学、捆绑发展、对口帮扶、“强校+弱校”等方式,搭建优质义务教育学校向一般学校输出师资、理念和管理的平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力争到2016年,参与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义务教育学校覆盖面达到1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