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减负仍应尊重 传统文化教育
2014-09-15

  北师大版语文教材

  文言古诗将增加:

  减负仍应尊重

  传统文化教育

  据报道,9月10日,北师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任翔表示,从2015年9月起,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语文》中,古诗词将由6到8篇增加到22篇,整个小学阶段不少于100篇。她表示,“要从小学一年级起就让孩子感受音韵的美,古诗词的韵律对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和节奏感都非常有益。”据介绍,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新版的北师大版语文教材里,都增加了古代经典诗词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内容,如《弟子规》、《三字经》和《百家姓》等。

  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表示,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他说,“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此前,上海一年级语文新教材“减负”,旧版教材中的8首古诗全都被删除,引起不少争议。

  古诗学习,究竟会不会成为小学语文教育的负担?其实,学生减负,跟具体的删除哪一部分没有实际关系,因为减负减的是总量,而古诗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减负不应该是删除古诗的理由。

  一个民族,一种文化。从整个国际大环境来看,一个国家有硬实力和软实力,文化就是软实力。对待传统文化,我们应该做的就是继承、发扬,整个社会也应形成尊重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的氛围,让传统教育真正在孩子心中扎根。

  深圳首家高校书吧正式开业:

  传统书店的

  个性化突围

  9月4日,深圳首家高校书吧“麒麟书吧”在南科大正式开业,这是深圳出版发行集团继“简,阅书吧”之后开的第八家书吧。为体现其公共文化服务色彩,麒麟书吧还聘用了南科大学生为员工。而今年10月,著名民营书店西西弗书店也将开设其在深圳的第三家分店。

  “麒麟书吧”是目前南山区西丽大学城片区、南科大内的唯一一家书店。其聘用南科大学生为员工,也意味着书吧不仅是阅读场所,还为校内学生打造一个实习、兼职及与社会生活接轨的平台。

  从大学的人文精神建设角度出发,大学需要书店,这种以阅读为原点的公共文化空间,已经成为如今特色书店的发展方向。从公共文化服务角度来讲,跟书店、书城不同,小书吧可以根据所在区域的人群结构、文化背景,配备不同内容的书籍,书吧又成了一个公共文化服务场所。

  在如今电子阅读、手机阅读、互联网阅读盛行之时,纸质媒介明显在走下坡路。而就在实体书店纷纷遭遇寒冬之际,“麒麟书吧”和西西弗书店却以其独特的经营模式,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这正是传统书店的个性化突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