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英语学习办法分值有较大调整
2014-02-07

  1.培养猜词能力以及词汇积累的能力

  经粗略统计,11年中考英语试卷阅读理解中 cleaner,disagree,volume,makesense,disturb,incases,technology,imagination, producer, community,enrich 等词虽然并没有出现在上海市初中英语教学基本词汇表中,但是学生们有的能根据英语构词法中的转换、派生,有的能结合上下文的意思及语境推测出这些生词和短 语的意思,从中我们可以知晓培养猜词能力以及词汇积累的重要性。

  2.加强推导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的训练

  通过分析11年中考阅读试题,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历年的四类阅读题型,即:直接性题目、理解性题目、推理性题目、概括性题目的试题比重,已 经由前几年的直接性题目占主导,变化为今年的理解性题目、推理性题目占绝对主导的趋势。这就意味着:英语中考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在逐年提高;综合英语表达能 力要求也在逐年增加。因此,在日常训练中,教师不仅要训练学生通过认真仔细的阅读,在文中能找到答案的能力;更要训练培养学生:阅读理解推导的能力,逻辑 思维概括的能力;同时,也要求初三学生能够在阅读和理解全文的基础上,做出归纳、概括或评价。

  因此,建议教师在下一阶段教学中,可以有意识的鼓励学生:多多归纳,多多推导;学会表达,学会总结。相信这对提高学生的思维判断能力和英语综合能力,一定会有帮助。

  3.分析并明确近年中考完形填空和首字母填空部分的考查要点和规律

  近年英语中考完形填空和首字母填空部分的考查有如下的规律和要点:

  (1)从试题的考查侧重上分析:试题主要考查了考生对语篇的理解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以及整体把握的能力;包含了对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及连词的适当合理运用的能力的考查。

  (2)从试题的设计上分析,两段语篇中,挖空的词几乎全部为实词;挖空密度比较均匀;要求学生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整体理解能力。

  (3)从试题的难度上分析,较之往年,今年的试题难度相对比较平缓。除个别空格,因为增加区分度的需要,几乎所有的考查词汇,考生都应该能够根据上下文语境、语意,进行比较顺利的推导。这也相应的降低了试卷的整体难度。

  同时,这也是11年中考试卷传递的又一信息:作为英语试卷中的传统难点题型,完型题并非总是难以解答,得分率极低—— 它完全可以通过考生对语篇的充分理解,而进行逐一推导填写,传递给学生足够的信心和成功的喜悦。这也更符合二期课改的渗透的教育理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