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学业水平和素质评价是中招依据
2013-12-07

  12月6日,教育部表示,要鼓励各地积极探索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为依据的招生方式,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进入新初一这拨学生起开始实施的沈阳市中考改革方案,与教育部的要求完全吻合,沈阳中考改革已走在全国前列。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择校问题在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相对来讲比较突出,我们拟专门就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规范入学工作提出指导。”教育部还提出鼓励各地积极探索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为依据的招生方式。从2016年开始,沈阳市实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学业考试的分数既是初中毕业生升学的重要依据,也是初中毕业生的毕业成绩。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分为A(优)、B(良)、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 A、B、C档的学生准予毕业,同时获得报考高中阶段学校的资格,D档者不得报考高中阶段学校。

  而对教育部提出的“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沈阳市多年前即开始实施公办省级重点高中指标到校政策,而且比例逐年提高,此举有效降低了择校现象。目前沈阳指标到校比例占公办招生计划的7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