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高考改革或带火校外培训 语文老师身价看涨
2013-11-12

  昨天,备受关注的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结束。方案中英语和语文等学科的分值调整引发了大讨论。面对中高考指挥棒的巨大变化,未来的课外培训行业将作何调整?对他们而言影响如何?本报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培训机构认为未来将有更多学生选择课外辅导,校外培训或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行业反应

  语文老师身价看涨

  改革细则:中考语文从120分提至150分,高考语文从150分提至180分,但这30分加至哪些题型尚未公布。

  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尹雄表示,消息公布的当天下午,几乎北京所有辅导机构都在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此次中高考改革所带来的影响。尹雄认为,此次改革对于原本重视各科发展的机构而言,是利好消息,但对语文师资不够重视的培训机构则将面临重大调整。“巨人教育集团设有语文辅导的专门培训学校,所以影响不大。”

  多家机构负责表示,大部分家长让孩子参加学科类的课外辅导,都是以提分为目的,因此改革后,语文培训的需求量将大幅增加。尹雄判断,语文培训老师的需求量会大幅上升,课外辅导机构的变革不可避免。“各类机构都会补充语文老师的资源,遍寻好老师。这也意味着语文老师不但需求量会大幅上升,其薪资水平也会有上涨的趋势。”

  尹雄认为,大约需要一年多时间,才能完成对此次改革带来的各方面应试的调整。

  “英语热”不降反升

  改革细则:中考英语降为100分,听力占50分;高考英语从2016年起将从150分降至100分,其中听力部分占30分,阅读写作等占70分。高考英语考试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

  面对降分,大部分的英语培训机构都持乐观态度,他们明确表示,未来英语培训的人数不会减少,反而有大幅上升的趋势。多家机构表示,希望在这次调整中占得先机。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经理朱宇认为,英语学习是大势所趋,除了国内应试的需求,有意出国留学 (微博) 的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需求也十分旺盛。因此,对于英语校外培训的需求并不会减少。他分析称,目前英语培训机构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针对初三、高三学生进行的应试培训及针对初中和高中的同步培训;第二类是注重听说读写译的综合培训;第三类则是针对专门听力和口语的素质培训。他认为,此次改革只会对同步培训造成不利影响,对于以应试培训、综合培训及素质培训为业务重点的机构而言都会有促进作用。

  他还认为,英语分值的降低可能会导致高中生学习英语的时间减少,进而造成其整体英语水平的降低。受此影响,大学生英语培训的需求也有可能增加,“四六级和考研英语的培训机构可能会迎来复苏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