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决中小学分班大战教育均衡是关键
2013-08-30

  近日,云南某学校在对新生分班时,父母学历高的孩子,集中分一个班,父母学历低的集中另分一个班,引起了社会关注。开学临近,刚忙活完孩子入学的小学一年级和初一、高一的家长又开始关心孩子的分班问题。记者走访昆明市多所小学和初中,了解到大部分学校分班以“平行班”为主,有的学校因方便管理,还对住宿生单独进行编班。此外,双胞胎、邻居等因素也成为分班的重要依据。

  家长:新学期为孩子“分班”纠结

  近日有消息称,云南昆明部分中小学开始对新生分班。有的学校按电脑随机分班,有的按男女比例分班,有的按照入学测试成绩分班,还有的竟然按父母的学历和职业分班。“现在是拼爹时代,按父母学历和职业分班恐怕也不足为奇。”

  市民张先生表示,这种现象虽然不能接受,但是可以理解。“这样对孩子不公平,不利于教育均衡发展。”市民苏女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现象不利于教育公平,对孩子的价值观产生不利影响。“小学是打基础的阶段,孩子被分到一个好的班就能形成好的学习习惯。”市民马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今年开始上小学,她和大多数父母一样,期待孩子能分到一个“好班”。“我给校长打过电话,校长说分班按男女比例进行。”

  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负责人近期也接到家长们托各路关系打的招呼,希望给自己的孩子分个“好班”。而昆明市某初中学校教务主任介绍,学校分班校领导不插手,由教务处负责,采取的是平行分班的形式,每班的教师配备,总体上都差不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