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时间安排可否人性化:一中学教师的呐喊
2013-06-20

  一天7个小时应考,考生叫苦不迭

  中考安排可否更人性化

  中国教育报:

  一年一度的中考纷纷拉开帷幕。当前的中考,在试题命制、试卷保管、考场安保、网上阅卷等方面,日益严密规范。但是,笔者发现,本地中考在考试时间安排上,还有不太科学的地方。

  每年的6月20日,是黄冈中考的第一天。上午9∶00-11∶00考语文,下午2∶00-4∶00考数学、4∶30-6∶10考文科综合。这样的时间安排,带来了考生的疲劳作战。光是考试和进场时间就有430分钟,其中语文、数学各120分钟,文科综合100分钟,三科候考时间共90分钟。这种高密度、高强度的考试,对于学生的身体和心理,都可以说是严酷的挑战。而那些体质弱的考生,更是叫苦不迭。

  而且,监试人员也疲惫不堪,从早晨8点一直到晚上6点半,几乎都处于紧张的工作之中。

  其实,只要把中考时间安排做一些调整,许多问题便迎刃而解了。以往,一般是6月19日上午报到,下午召开动员会、熟悉试场,不如改为上午报到、动员及熟悉试场,下午3∶00-5∶00考语文。这样一来,考生便不会在6月20日过于紧张,监试人员精力也会更加集中。

  ■湖北省黄梅县苦竹中学 吴再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