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生体育教育效果良好吗 功利化发展
2012-11-21

  不少学生表示,虽然学校运动会上也有中长跑,但那更多的是体育特长生们的“秀场”,自己很少挑战这一高难度项目。

  日前,一则部分高校因担心学生体质差运动会出危险,取消运动会上3000米和5000米长跑项目的新闻引发社会热议,弹者有之,赞者亦有之。舆论纷纷时,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大学生的身体素质确实在连年下滑。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去年9月颁布的2010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与1985年相比,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

  当大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普遍下滑时,还在为考上大学而“苦读”的中小学生们身体状况又是怎样?当我们关注“恰风华正茂”的少年们能否“激扬文字”之时,是否也该关心一下他们是否能够“浪遏飞舟”?

  体育锻炼意识参差不齐

  目前不少学生疏于或懒于锻炼,很多人沉迷于网络游戏,或者电子产品,对于体育运动能不参加就不参加。

  “你能跑3000米或者1500米吗?”“有点难。”“没有试过。”这是记者近日在随机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回答。不少学生表示虽然学校运动会上也有中长跑,但那更多的是体育特长生们的“秀场”,自己很少挑战这一高难度项目。一名读高中的学生就告诉记者,自己平常和同学们打打篮球,身体素质还算可以,但是也很少参加中长跑项目,“太枯燥了,很多平常缺少锻炼的同学,就更加不适合了。”

  针对这一点,西乡某中学的一名体育教学负责人表示,该校学校运动会上1500米和3000米项目都有,全部学生都有机会参与,但是相对来说,这种运动强度比较高,更多的是一些体育特长生在参与。“每个学生的身体素质都不一样,不能做硬性的要求,学生一般都会对自己的身体素质有一定的了解,会量力而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