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教授:儿童智力发育不同 建议男童晚上学
2012-10-04

  小学里,女生成绩普遍比男生好,女学生干部也要多一些,这种阴盛阳衰在近年引起广泛关注。近日,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公开发表观点,认为鉴于男女儿童智力发育速度不同,应该实行男女童错龄入学。这一观点立刻引发热议,岛城不少家长对于同龄孩子的“女强男弱”颇为认同,但是教育界人士普遍感觉错龄入学不太可行。

  建议男童晚上学

  近日,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公开称:“鉴于男女儿童智力发育速度不同,男童普遍晚于女童2年左右,同性学童之间也有智力发育差异,因此全国统一规定男女儿童7周岁入学违反教育规律。建议女童可在6至7岁入学,男童可在7至8岁入学。现在大学招生女生普遍高分于男生,需反思。”

  这一提议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市民王女士的儿子现在5岁多,正上幼儿园大班,在班里属于比较小的,从儿子上幼儿园那天起,王女士就看着班里的女孩子羡慕个不停。她说:“我周围的孩子,男生就是普遍比女生弱。”很多老师也有同感,青岛市实验小学这几年开展了“男生节”活动,还成立了“男生俱乐部”。在青岛二中,王合江老师在班里实施“茁壮男生”行动。

  与娇生惯养有关

  对于男女童错龄入学提议,青岛莘县路小学校长曹磊表示:“现在小学的入学年龄为6周岁,部分刚满6周岁的孩子入学后,确实挺累,因为现在小学一年级需要学生学习的知识还是挺丰富的,而部分接近7岁的孩子,则对小学生活要适应得多,无论男生还是女生。”

  市南教育局教育科科长王红则认为,一些男孩子表现的各方面能力偏弱的问题,并不是年龄小带来的,而是因为家庭对于男孩的娇生惯养。

  不如弹性入学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在美国,儿童进入小学的年龄为5到7岁之间,由家长(监护人)自主选择,尊重孩子的心智发展情况,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而我国则不同,在“不输在起跑线”口号的蛊惑下,一些孩子一岁不到就开始了早教,一些父母为了“孩子一满6岁就能入学”,甚至将孩子的出生时间提前,把预产期在9月的孩子,提前在8月“剖腹”产出来。

  他认为,要实行女童6至7岁入学,男童7至8岁入学,不但关系到父母教育观念的问题,还必须修订《义务教育法》才能得以实现。与其对男女童区别对待,还不如实行弹性入学年龄限制,因为每个儿童的发育情况不同,不能简单地按性别一刀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