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课堂听课存严重漏洞 八成学生“当堂消化不良”
2012-08-22

  在很多人看来,听课是学生掌握知识的主要渠道。近日本报教育周刊对我市一中学1132名学生联合开展的调查显示,高达82%的学生课堂知识“当堂消化”的比例不足80%.专家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方面,但学习方法不当却是其中最核心的因素。

  客观存在集中精力极限

  从调研数据可以清楚地看见,上课能集中精力听课时间在30分钟以下的学生占78%,如果考虑学生自我感觉的误差,集中精力在30分钟以下学生的比例将接近85%。这一数据充分说明,20-30分钟的精力集中极限是客观存在。

  另一组数据再一次证明学生在课堂上确实存在听课难题,20%的学生跟不上,10%的学生只能选择性地听。虽然有58%的学生可以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但考虑到集中精力的极限和接受极限,到最后能完全在课堂接受知识的学生比例却只有10%(见表3)。

  82%学生难以“当堂消化”知识

  两组数据对比后不难发现,虽然16%的学生能保证45分钟的时间集中精力听课,但却只有10%的学生感觉是100%的听懂了知识;而听懂知识在80%以下的学生比例高达82%.其实每堂课上学生不仅耳听、眼看,还要手记、脑转、口念、心想,这就有一个接受极限。在这两个极限的影响下,学生就更容易出现漏听、漏看、漏记,形成知识漏洞。

  专家支招:最理想的办法是老师把不懂的知识再讲一遍或者几遍,但这是不可能实现的。而最实际的方法是把知识分解,通过向老师提问的方式来弥补知识。另外,可以选择有益的课外辅导来弥补,但需要注意的是时间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不会记笔记成听课障碍

  笔记对每个学生而言很重要,因为每个学生都存在精力集中的极限,无法做到完全记住老师讲的知识,所以就必须要利用笔记在课后回忆和还原老师课堂讲的知识。需要提醒的是,完整的笔记不是说把老师的课堂板书全部都记下来。

  由于接受极限的存在,课堂记笔记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听课的质量,让很多学生不适应甚至不知所措。32%的学生只能边听边记;61%的学生明显感觉忙不过来;1%的学生就干脆下课抄同学的。

  专家支招:课堂笔记一定要记录,要解决课堂接受极限的矛盾,可以在预习时做预习笔记。在预习时把理解的知识记录下来,在课堂上针对这部分只要增加老师讲的而自己未考虑到的部分笔记即可,而在预习时不理解的部分则重点记录,这样既减少了课堂记笔记的压力,又能完整的记录笔记。

  仅三成学生向老师寻求知识帮助

  课堂上难以掌握和消化的知识,一定要通过课外来弥补,而提问是很重要的手段。但很多学生会因为性格内向、怕老师和同学笑话而不敢问老师。高达76%的学生选择的是问同学、自己看书、甚至不知道怎么办,这都将严重影响对知识漏洞的弥补。

  专家支招:因为其他人无法像老师那样讲解思路,帮助学生弥补知识漏洞,问老师才是效果最理想的知识弥补方式。另外,很多家长会给孩子请家教,但这要看家教是否了解当前的教学大纲,是否有一线教书的经验,是否能满足学生随时提问的需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