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揭秘初中新生分班“潜规则” 依签约承诺考试而定
2012-08-16
扬子晚报

  虽然还有半个月才正式开学,但是对于很多新生家长来说,已经在到处打听“分班行情”,甚至到处托关系,想尽可能照顾到一个“好班”去。记者调查获悉,其实从幼儿园到高中,各个年龄段的新生分班都各有自己的“规则”,有些规则也是“不能为外人道也”。那么,究竟学校分班有哪些门道?家长该如何看待分班?对于特殊要求学校又是如何“照顾”的?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调查。 

  初中分班

  依签约承诺、考试和素质报告而定

  “暑期接到通知,要孩子去参加一个什么机构的竞赛考试,后来才知道就是分班考。”家住白下区的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儿子今年小升初,最后择校到了一所民办学校就读,对于分班问题,学校之前也没有承诺,没想到最后还是考试说了算。不过新学校一直对分班按兵不动,家住鼓楼的秦女士却更是如坐针毡。“之前择校的时候学校说会把孩子放在一个合适的班,但是现在究竟怎么分谁也不知道。”

  据了解,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允许设立快慢班的。对于这个硬规定,学校不敢明目张胆地违背,但多采取暗箱操作。记者调查获悉,目前初中校实际上多数会有实验班和普通班之分,但是具体如何分班方式多样。

  一般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第一、签约法。即在新生招生阶段,作为笼络优秀生源的一种方法,即承诺学生择校后能够分到学校的好班;第二、考试法。小升初是不允许考试的,所以学校在考试时都会借用各种名义,比如依托外面的培训机构,或者是参加什么活动,最后根据考试的成绩来进行分班;第三、参照法。对于学校办学规范性要求比较严格的区域,学校不敢考试,但是不少校长会从办学角度出发,在分班上还是有“重点”的考虑。在没有考试的情况下,学校会研究学生的素质报告书,进行分班;第四、平行分班,也有一些初中是遵循平行分班的原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