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生考试失意患学校恐惧症 自定理想蜕变成功
2012-08-15

  一次考试失意,让她得了学校恐惧症

  一个落榜生是如何走出人生低谷的?

  “为什么初中三年你学不好?为什么你要复读?”

  面对这两个提问 ,相信很多在中考中失利的同学,都会很难受。小涵也是。 

  作为一名中复生,她经历了自己当初难以想像的复读一年,她的体会是“如果没有理想,很难支撑你这一年受到的挫折不把你打垮。”

  而今,再战中考的她,终于获得了一个自己满意的成绩。回望这一年来的“魔鬼式”复读,小涵在网上发了一篇帖子 《一个中复学生对想中复的家长同学说的二三事 》,分享她这一年来的心路。

  小涵说,认识自己,找到动力,她领悟到的这些,足够支持她,应对今后的挫折。

  “我觉得,还是需要靠自己去调整。”小涵说。

  小涵一直都爱读书,即便在那噩梦般两年。中考前,她看到一篇文章,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其实,文章里只是“说了些社会问题,跟人口有关。一般人看了,并不会有多大感触。”小涵叹了口气。但正是这篇文章,促使她去思考。

  “不思考就只有死路一条了。”小涵突然意识到,“我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努力读书”、“我想成为怎样的人”、“我以后做什么”,小涵不断地追问自己。

  “如果只是为了混口饭吃,人生就太没意义了。”小涵认真地说,“我想做点有意义的事,哪怕是做很小的事。”成长,就是一瞬间。对于转变,小涵说得淡然。可蜕变的过程,却充满苦痛。

  一篇文章开启心灵大门

  “我不要读职高。我要读高中,我要上大学,我要深造。”她对父母说。“我们非常支持她。”小涵爸爸肯定地说。

  中复这一年,小涵6点半出门,7点到校,“大家都还没来,我就先背单词”。晚上8点,她自习完回家,到家后继续学习至晚上11点,有时看到凌晨1点多。

  “玩”这个词,在这一年里消失彻底。“其实,我挺喜欢玩的。”小涵吐了吐舌头。 每次感到累了,小涵就这样给自己鼓劲,“想想自己的目标,想想自己为何而来。”她说。

  如果没有中复这1年,“可能就蔫掉”。小涵说,中复班不少同学,“被父母逼着来读中复,父母觉得孩子读职高没面子。”这些人,课堂照混,作业照抄,就算父母来学校找老师,也没用。

  今年中考,她考上了理想的高中。“我想过正常的高中生活,不想再高复了。”小涵笑着说。

2012中考 各地中考成绩查询时间 2012各地中考查分入口 中考分数线 分数线预测
中考状元 志愿填报指南 中职中招 中考择校 各地中招办联系方式及网址
2012中考试题 答案 点评 2012中考作文 满分作文 2012中考时事政治
中国高中50强 择校 2012北京中招计划查询 2012北京中考中招问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