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一学校老师停薪校长消失 负责人涉合同诈骗
2011-12-15

  学校停课、老师停薪、校长失踪……今年3月29日,位于(上海)浦东新区藿香路的“牧阳人”学校国际部浦东校区人去楼空。多位家长告诉记者,2月14日开学当天刚缴纳过3.3万元学费。

  事发后,这所“牧阳人”学校被认定为非法办学。学校为何关门停课?为何几次更改合作方和校名?学校前后两任负责人有何“孽债”?今天,浦东新区法院开庭审理黄立群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合同诈骗罪等案件,可以为读者揭开一些谜团。

  “牧阳人”学校的前身,曾与上师大附中合作办过国际部,当时的学校负责人正是黄立群。由于黄立群欠债累累,其中一个债主叫余瑞清(上海顺臣教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年初事发时任“牧阳人”校董),黄为此于2010年将学校转让给余瑞清。

  法庭上,浦东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合同诈骗罪对黄立群提起公诉,其中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金额高达2900多万元,涉嫌合同诈骗罪金额为25万元。

  本为教师擅长经营

  黄立群何许人也?她今年39岁,中专文化,曾做过小学语文老师。但是比起教书育人的本行而言,她似乎在发展教育产业上更有“思路”。

  她的“第一桶金”便来自教育。2005年到2008年,她曾与上海实验学校合作开办国际部。为此,她成立了上海中立信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称“中立公司”),任法定代表。后来,由于公司没有办学资质,她又买下一个天超文化艺术进修学校(以下称“天超学校”),摇身变为学校举办人。

  根据她与上海实验学校的合作协议,她被授权以实验学校国际部的名义对外招生,并支付一定管理费,但生源、教师、经营管理等均由黄立群的学校自行负责。根据她自己的供述,学校开始时处于亏损状态,随着学生数量逐渐增加,直到超过200人后便转为盈利,但为了避税,在账面上始终是亏损的。

  到了2008年,黄立群和上海实验学校的合作戛然而止。按照黄立群自己的说法,由于上海实验学校领导层的变动,调整修改和她的合作方式,她觉得自己的利益受损,不想再继续合作。但据上海实验学校方面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时表示,由于学校发现黄立群有违规办学的情况,因此决定和她停止合作,不再授权她以上海实验学校国际部名义对外招生。由于涉及到在校学生的安置等问题,黄立群又支付给学校一定的解约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