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学校长"爱"女生?校长推荐生绝大多数是女生
2011-12-12

  校长推荐上名校为何“偏爱 ”女生?

  一些教育专家认为,依照现代的学校制度和考核模式,课堂的静态读写是学校的主要教育方式。这种教育方式似乎更适合女生,男孩在学习中不占优势。

  男生的思维跳跃性强,起伏性大,容易浮躁。他们解决难题的能力比女生强。女生天生思维细腻。而现在大学招生比例越来越大,高考题目难度越来越小。

  “今年南雅中学推荐上北大的是男生还是女生?”

  “今年我校推荐上北大的,是一名来自邵阳的女孩,叫陈思宇。去年推荐的也是一名女生。”面对记者的提问,南雅中学副校长黄汉军笑了笑说。

  不仅在南雅中学,“校长推荐生绝大多数是女生”已经成为长沙乃至全国的普遍现象。是推荐制度出了问题,还是现在男生确实不如女生?抑或是女生更适应现在的学校教育?各种说法令人一头雾水。

  现象

  惊人“巧合”,推荐生绝大多数是女生

  北京大学自2010年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到2012年已是第三个年头。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校长推荐生绝大多数是女生,男生可谓是凤毛麟角。

  2010年,湖南省会长沙的长沙市一中、师大附中、雅礼中学、长郡中学4所获推荐资格的名校,推荐上北大的全部是女生;

  2011年,长沙市一中、师大附中、雅礼中学、长郡中学、南雅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6所获推荐资格的学校中,除长沙市一中推荐的是一名男生,其他学校推荐的全部是女生;

  2012年,上述6所学校推荐的北大生也全部是女生。

  不仅在长沙,全国的情况都是如此。通过百度随意搜索一下,就会发现很多这样的标题:“安徽首批5名北大‘校长推荐生’全为女生”、“重庆校长实名推荐名单公示 8个同学中6位女生”、“潍坊首批三名北大‘校长推荐生’无一男生”……

  这仅仅是巧合,还是其中另有原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