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厦门初中教学质量“榜单”出炉 37所学校获奖
2011-10-23

  黄劲超制图

  厦门市教科院的老师说,今年往福建省教育厅上报的数据很漂亮,因为“岛外4区的中考平均分上去了,全市的平均分也就整体往前进。”昨天,一年一次的厦门市初中教学质量“榜单”出炉,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除了“优质奖”和“进步奖”以外,还增设了“全科及格率优秀奖”。3个奖项中,全市合计37所学校榜上有名。

  这些奖是依据一个被称为“教学质量评估指数”(简称“P值”)评估出来的,而“P值”又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当然,教育部门有一个科学公式,简单说来,中考6科以及历史、地理、生物直至体育的成绩,再加上保学控辍(即学生流失率)等都将直接影响“P值”。所以,可以这么说,“P值”反映的,不只是一所学校中考考得好不好,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所学校初中教学的综合水平。

  对照去年,松柏中学、杏南中学、启悟中学、东山中学、湖里中学和厦门五缘实验学校为今年“优质奖”的新进榜学校。而更令人注目的是,岛外校的整体提升趋势,据介绍,集海和同翔两个片区提升的幅度已超过全市,这说明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教育部门透露,将逐步过渡到捆绑评估,比如厦门一中,要和分校捆绑起来进行评估、评奖。目的只有一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