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走班”上课 学生质疑为拆重点班规避检查
2011-09-08

  广州市惠景中学有12个初三班,但其中有两个班的学生除了语数外体四门课程在本班上课外,其余课程要分作若干组到其他班“走班”上课。有学生质疑这是学校为了躲避重点班检查而设立的“走班制”。不过,学校否定有设置重点班,而称此举是属于该校的特色课外培优活动。市级教育部门相关科室表示,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相关链接中小学校外培优班利益迷局:由明转暗 合谋"分肥"

  学生发帖质疑:

  拆重点班规避检查?

  有网友报料称,惠景中学的初三年级有两个“重点班”,但新学期发生了“重点班”被拆分的怪事情。每个“重点班”被分作5个组,每组10个人,除了语数英和体育锻炼还有晚自修回到原来的重点班上课之外,逢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等课程就要到普通班去上课。“就是所谓的‘走班上课’。”该网友称,“听说中学并不允许分重点班,他质疑称,这样调整重点班算不算是逃避检查?”

  关于“设走班制躲避检查”的说法随后引起众人评论。有学生“FIJKS”在微博上抱怨称,原本已经50多名学生一间课室,现在要几乎60人逼在一起上课。对此,很多学生都颇有微词,有学生评论称,分普通班、重点班也就罢了,现在又和重点班同学上课,“鸭梨”很大。而要“走班”的学生也抱怨要往返不同课室上课很麻烦。

  前日早晨,记者在惠景中学采访证实了确有拆分班级分别上课的事实。学生阿豪告诉记者,惠景中学初三年级共有12个班。“开学时老师说原来分到2个重点班的同学要回到普通班上课,并没有讲原因是什么。”而另一名学生也告诉记者,听说重点班取消了,现在重点班同学又要回到普通班教室上部分课程。

  校方回应:

  “只是特色课外培优活动”

  前日下午,惠景中学校方办公室的黎老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拆分重点班”及“走班制”的说法。黎老师称,部分学生根据课程不同到不同班级上课,是该校特色的课外培优活动。

  “学校是出于因材施教的目的,照顾不同层次的学生才会采取这一教学方法。”至于为何科目不同而分不同的班级,该老师解释是因为考虑到一些科目的特殊性。“一些科目不适合分班教学。”

  黎老师称,该教学方法不是针对初三学生。“像学校初一的学生,都有自由选择课后一些综合实践班,例如陶艺、航模。”

  教育部门:

  义务教育不得设重点班

  广州市教育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按规定,义务教育学校要均衡编班、均衡配置教师,不得以任何名义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该负责人称,在国外有分班走读的形式,学生在上不同的科目时,到不同的班级上课,这一做法是属于学校的灵活管理的方式。如果该校情况属于此类,也就无可厚非。不过,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即使是因材施教,“虽然考虑到临时分班,在教学老师配置和教室安排上会有困难,但还应保证合理的班额。”(来源: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61559533 201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