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三孩子书包里发现避孕套 父亲介绍其功用
2011-09-06

  初三孩子的书包里竟然装有避孕套和丝袜?当李女士在儿子小涛(化名)的书包里有了这个“惊天大发现”后,一直非常焦虑。但心理咨询师文清却建议李女士先跟丈夫好好谈一次,再由丈夫和儿子敞开心扉畅谈一次,并可以适时地介绍一下避孕套的功用。

  丝袜藏在儿子书包里

  “前段时间为了这个事,我真是吃不好睡不好。”李女士说,她发现的那一刻真有一种“出大事”的感觉,各种各样的猜想直往脑袋里涌,恨不得立刻就找儿子问个明白。但考虑到儿子正处于关键时候,李女士也担心处理不当影响儿子学习,“爱人是个急脾气更是不能说。”李女士努力压抑着自己的情绪,把书包恢复原状后退出了儿子的房间。

  别给孩子乱贴标签

  这个孩子是不是学坏了?孩子这样下去是不是要完蛋了?虽然在儿子面前精心掩饰,但李女士的心情实在难以平复,并前往南京12355寻求帮助。“不要乱给孩子贴标签。”心理咨询师文清听完李女士的讲述后建议,这件事发生在一个初中孩子身上,家长首先要淡定,不要大惊小怪乱了分寸,恰恰相反,家长要意识到,孩子已经长大了,想知道这方面的知识很正常。

  进行一次男人间的谈话

  文清建议李女士先和爱人好好沟通,由父亲和儿子进行一次男人间的对话。在交谈中,父亲可以直接切入正题,就说在书包里发现了避孕套和丝袜,无论孩子是沉默还是否认,父亲都不必太过在意,可以说说自己当年在青春期的实际经历,这种经历的分享可以消除孩子的抵触心理。这时候父亲可以抓住时机,大大方方地打开避孕套的包装,告诉孩子该如何使用,也可以介绍一下避孕套的起源等科学知识,在说这些的时候父亲的态度一定要坦荡。

  家长反馈效果很好

  “其实孩子只是好奇,并没有我想的那么糟糕。”根据文清的建议,李女士的爱人与小涛进行了一次心平气和的谈话,原本有如惊弓之鸟的小涛见父亲不仅没有责怪自己,而且还当面拆开了避孕套,也坦承自己只是好奇,所以就买了一盒。而在实际交谈中,小涛的父亲也建议儿子把眼光放长远一些,这样未来才能有幸福的婚姻家庭生活。(来源:扬子晚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