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女子中学学费每年12万 欲培养林徽因式女性
2011-04-12

  上?还是不上?这让青岛一位家长王先生很纠结,让他感到为难的是女儿今年就要上初中了,原本打算按部就班在青岛上普通初中,可在3月份,珠海女子中学面向全国招生的信息突然传来,女校“因性施教”的贵族教育与时下流行的“富养女儿”风潮不谋而合,这让他不由心动……

  女子中学,是上世纪初曾盛行中国的办学模式。在如今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办女校究竟是历史复古还是教育革新,争议声不断。本报记者近期辗转珠海、上海、无锡三地,实地探访了处于言论漩涡中的女子学校。

  ■声音

  西方有句谚语:教好了一个男孩,你只教好了一个人;教好了女孩,你就成功地教好了一代人,这是因为女性在孩子教育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影响往往也要比父亲大,一个优秀的女人能够使一个家庭的三代人幸福。

  ——珠海女子中学校长王嘉烨认为,女子教育并不单纯只局限于女性本人,教好一个女孩可以造福一个家庭,而教育好一群女孩,可以造福一代人。

  我认为,女校学生首先道德要高尚,礼仪形体要出众,温文尔雅、气质非凡、品学兼优、富有特长,学生在毕业进入社会后能更充分地展现女性的性别优势。

  ——无锡第一女中校长康立为说。

  追寻历届成功校友的成功经验,她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志存高远、懂得感恩。她们在投身祖国的事业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同时又着眼现实,做好力所能及的事,自觉奉献,努力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

  ——上海第三女中校长徐永初认为,感恩与奉献应当成为女性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男生和女生一起上生理课,老师怎么可能讲明白?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翟广顺表示,当前国内男女混校教育,课程设置过于粗放,分性别教育是很重要的。

  天价女校培养“林徽因”

  珠海女子中学:学校奠基仪式特意选在了2010年6月10日,因为那天是中国杰出女性林徽因的生辰纪念日

  早在珠海女子中学招生之前,北京、上海、沈阳、无锡等城市都已相继恢复了当地曾经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女子中学。而不同于这些女子学校的“公办身份”,作为祖国内地首所提供贵族女性教育的民营女子学校,珠海女子中学有许多未解之“谜”。

  学费最高每学期6.1万

  记者3月18日赶到了珠海女子中学,尽管教学楼还没有建起来,但顶着“广东唯一女中”的头衔加上贵族式女校的光环,报名情况堪称火爆。从3月1日接受报名,到当月18日已有全国各地的76名学生报名交费,交费金额近200万元。“只有通过考核的学生,才会收到录取通知书,如果考核不合格,将会全额退还学费。”珠海女中校长助理王菲直言,起初学校的定位就是高端贵族女子教育路线,期望培养高端女子人才。

  据珠海女中副校长张华伟介绍,该校投资过亿元,计划开设初一、初二及高一三个年级,初中部设立普通初中班和直升女高实验班,高中设立普通高中班、艺术特长班和国际班。不同班级收费不同,初中部普通班一学期2。66万元,直升女子中学高中部的实验班2。83万元,普通高中班和艺术班从2。8万元至3。4万元不等,其中国际课程高中班一学期6。1万元。

  青岛家长替女报名

  据了解,珠海女中目前报名学生大部分来自广州、佛山、深圳等珠三角城市,还有从北京、山东、湖北、东北等地方来的,其中就有一位青岛家长赶到珠海替女儿报了初一,还预先交了学费。记者联系上这位宋姓家长时,他婉言谢绝了采访,只是表示选择女校更有利于培养女儿成为优秀女孩,山东又没有类似的女子单性教育学校,遂决定把女儿送到珠海上学。

  当然,女校教育吸引的青岛家长,并非宋先生一人。还有另一位家长王先生,他除了看中女子特色教育外,主要还是想脱离了“异性相吸”的校园,就能够有效防止女儿早恋。“女校里都是女学生,就不用担心早恋和校园暴力问题。”王先生说,现在让他发愁的是珠海女中学费比普通中学贵好几倍,他还要抽空去珠海实地考察一下这所女子学校,看看是否“物”有所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