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一女生晒暑假作业多 纷纷声称要找“代写”
2010-08-17

  昨日,初一学生小莹(化名)打进华西都市报教育热线,向记者晒了她的暑期作业:背《论语》,阅读包括《弟子规》、《朝花夕拾》、《骆驼祥子》在内的23本课外读物,写23篇感想,每篇600字以上。此外还有英语、数学等多本题海需要完成,“感想写到麻木,做题做到掉头发。”

  本想安心做完作业再出游的小莹,现在整个暑假都泡在如山的作业里了,她说:“这简直是逼我找代写。”

  暑期作业既多又彪悍

  《曹冲称象》,不用称石头的方法,还能想出更好的办法来称象吗?这是成都某小学六年级作业。另外一名五年级学生的作业则是:“五花八门”中的“五花”和“八门”分别指的是什么?此外还有,九十九打一个字?红的反义词等等。甚至,还要小学生利用只有3次方才能解决的奥术问题。

  这些雷人的问题不仅让学生没了想法,连网友都称其“太彪悍”。

  “我的成绩还算不错的了,那些成绩不好的,可能早就找代写了。”小莹是成都某中学重点班的学生,成绩中等偏上。

  这个暑假她本来有一个完美的安排:“一个月写作业,一个月游拉萨、上海、北京。”现在看来,她的计划可能要泡汤了。

  抓破头皮换来个“阅”

  “《弟子规》,全篇体现了两个字,即‘孝’与‘信’……”这是小莹写《弟子规》感想的开头,她说她是百度来的,她猜这句话可能会出现在全班人的感想里。

  “写得再认真,抓破头皮也只换回老师的一个‘阅’字,或者有时候多个字,‘已阅’。”小莹说。

  小莹班里有40多名同学,加起来900多篇感想,老师不可能看得过来,多数时候交上去了也没个反馈,“作业都石沉大海了,谁还会认真写。”

  苦了孩子喜了代写

  暑假过半,作业完成未过半,焦虑的心情,让小莹对网上铺天盖地的代写广告“动了心”。

  一到学生假期,网上就会出现许多作业代写的广告帖子。明码实价标出各科作业代写价格,甚至还能打包以套餐价完成所有假期作业,还可以模仿“顾客”的字迹完成作业。

  “可以说95%的同学都找了代写,不到100元就能把我的作业全搞定,省得我抓破头皮,做题做得头发都掉了。”小莹对代写很是动心,但她说,这都是被作业逼出来的。

  不希望孩子做无用功

  近年来,学生假期作业繁多问题一再受到重视。许多望子成龙的家长都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压力。

  女儿憋在家里天天写作业,写出来的东西又不是真心感受,小莹的家长赵国栋明确表示学校的观念需要更新。“光看几本书,做几道算术题,会有什么感想,还不如让孩子出去走走,那才是对生活真正的领悟。”

  赵国栋说如此无意义的作业,只是图个手上功夫,还不如花点钱让人代写算了,“我都差点支持她找代写了,实在是心疼孩子,不想她做无用功”。

  □延伸阅读国外学生暑期多旅行

  本应充满童趣的暑假,因为难以逃避的作业,让孩子们的假期有点“灰”。孩子们以不同的方式抗议着。

  除了花钱请代写之外,曾有媒体报道11岁男孩不满暑期作业太多,炮制绑架案躲避家长,甚至有家长投诉帮孩子做作业,连着做了5小时才做完。

  国外学生的暑假生活又是如何?曾在美国念书的周朴说,美国学校的暑假相当长,因地域差别为一个半月至三个月不等,大部分暑假没有作业或只有很少的作业。

  美国学生的假期生活通常不是纯粹的休息和玩乐,大部分人会安排相当一部分时间来学习、旅行,或是从事社区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