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鄂尔多斯取消中考体育加分
2015-01-21
内蒙古晨报

  杨女士的孩子今年初三,在东胜区培正中学上学,马上就要迎来中考,近几日举行了体育加分考试,考试项目分别是球类比赛和游泳比赛,但项目加分却不同,分别加16分和20分,因其选科目前不知道加分不同便选了分数较少的球类比赛,这样便可能有四分的差距,杨女士表示像中考这样重要的考试,即使一分都可能差之千里,所以认为这样的体育加分项目很是不合理,且提前并未告知学生更是不合理。

  中考加分事项搞突然袭击

  据了解,体育加分分为技能测试分20分,另外球类比赛和游泳比赛分别是16分和20分(任选一项)。比赛从2015年1月7日开始,但是直至考试前一个星期考生才知道了球类比赛和游泳项目所加的分数竟然不一样,相差4分,杨女士和其他部分家长认为学校应该提前通知学生,这样学生也有提前选择的权利。

  杨女士说道:“现在的考试竞争这么激烈,就是一分之差也会造成名次上巨大的差异,如果提前告知,孩子们也可以提早练习。可是现在选了游泳的孩子就会多加分,对于选择球类的孩子就是一种不公平。”

  杨女士还向本报记者反映,对于选择球类项目的学生,测试的形式是进行比赛,记者在《鄂尔多斯市教育局体育局关于举办全市初中学生体育联赛的预通知(鄂教体卫艺发〔2014〕3号)》和《鄂尔多斯市教育局关于全市初三学生体育联赛预报名的通知(鄂教体卫艺发〔2013〕6号)》内容里制定的比赛章程中看到,例如网球比赛:比赛采用一盘定胜负,比赛以20人为一组进行,第一轮至第四轮下半区采用淘汰制、第四轮上半区采用循环赛,对阵双方由现场抽签决定,直至决出1至20名为止。

  按照学生比赛抽签规则规定,第一轮比赛如果输了就会排在10名开外,这样的制度令杨女士及家长们难以信服。

  鄂尔多斯市教育局:“没有提前通知,我们确实有责任”

  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鄂尔多斯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张文强,张科长表示:“对于学生游泳项目加分比球类项目加分多是因为游泳既是一项体育技能,又是一项生存技能,所以多加分正常。”

  对于提前没有向学生告知球类和游泳加分不同,张科长的解释是:“在2014年,旗区教育部门估计没有按规定下达,对于加多少分没有提前告知,确实是我们的责任。”

  对于球类采取这种比赛制度的问题,张科长表示:“球类项目只能通过比赛考核,国际比赛那也得比呀,制度也是通过协会和专家制定的,不是随意定下的规定,兼顾到每一项比赛。”

  律师:中考体育项目加分,本身不合理

  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内蒙古文盛律师事务所苗荣盛律师,苗律师表示:“2014年国家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提出,高考将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优秀学生等5类全国性加分项。而中考是为高考做准备,整个考核过程中应以高考为标准,在中考中擅自增加,不符合整体的规定精神。同时没有提前告知学生加分不同这样的举动,对于学生不具有公平合理性。令人难以接受。”

  对于“游泳项目是生存技能”从而多加分这一说法,苗律师表示:“对于一个初中生,体育运动是为了增加学生体质,德智体全面发展,而不是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时期,将游泳定位生存技能项目,不具有科学根据,令人难以信服。

  最新进展:中考体育考试加分项目已经取消

  截止本报发稿前,得到鄂尔多斯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张文强的回复是:“经过开会研究,今年的中考体育考试加分这一项目已经取消,会进一步通知。”

  张科长表示:“取消的原因是项目多,加分不平衡,不好操作,怕家长造成更大的损失。”对于决策造成的不良影响,现在还不能回复记者,称正在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