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内蒙古举行
2014-09-05

  在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之际,由民进中央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于9月4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开幕。论坛主题为“城镇化进程中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严隽琪强调:“教育改革和发展始终应该以学生为出发点、以教师为着力点,教师是最接近‘出发点’的关键因素,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比办学条件等硬指标更重要。”

  严隽琪指出,随着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教育经费有了较好的保障,从总体上看,办学条件大为改善,在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办学行为规范化和全面改造薄弱学校等方面已取得巨大成就。但是中国的国情决定了办好教育必须多种积极性并举,必须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教师是多种积极性中最接近“出发点”的关键因素,与办学条件等硬标准相比,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更为重要。学生作为教育的出发点,每个学生都有不可复制的个性,需要教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教育手段和教育方式上做到因材施教。同时,教师的言传身教会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产生极大的、甚至很可能是终身的影响,人们期待教师不仅履行传授知识的职责,而且要严守职业道德,成为道德和礼仪的模范,真正完成立德树人的使命。

  严隽琪同时指出:“今天的中国正处于转型的急剧变动之中,城镇化正是其中的急剧变化之一,它已经给社会结构带来了历史性巨变,对经济社会包括教育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日新月异的现实不断提出新问题,对已有的教学经验、教育方法、教材内容、教育管理不断提出新挑战,需要教师自身的不断发展。没有教师的高素质,就没有学生的高素质。举办教师发展论坛,就是希望汇集多方有识之士,一起为当今城镇化大潮中教师的发展集思广益、出谋划策。”

  据悉,尊师重教是民进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民进率先在国家政治舞台上发出了设立教师节的呼声,为教师节的恢复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1981年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民进界别17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1983年在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民进界别19位政协委员再次联名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民进为《教师法》的出台也经历了十年的奔走呼吁。

  为继承和弘扬民进尊师重教的传统,民进中央连续多年举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坚持不懈为教育事业、尤其是为教师的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为期2天,期间设有主题演讲和四场分议题专题研讨,来自教育界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100余人与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开幕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