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有异化危险
2017-07-14
大连日报

  近日,有记者调查发现,因不少地方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很多学生为拿高分竟服食含有兴奋剂类药物。不少家长在家长群里私下交流体育中考的“过关秘笈”。张女士经多方打听,让儿子提前一个星期服用一种含有麻黄碱的药物。“麻黄碱能起到兴奋作用,考试时再喝两罐功能性饮料,应该多少会起点作用”,张女士说。至于药物是否会导致不良反应,是否违反相关考试规定,大多数家长和孩子都没有考虑过。也有家长表示,成绩重要,如果有啥副作用,等以后再慢慢往回补。

  而在电商平台检索“中考体育”一词,出现的不是提高体能的教程和训练方法书籍,而是药物、功能性饮料等结果。不少店主都会主动推荐含麻黄碱、咖啡因的药物或饮品。

  长期以来,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社会和学校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使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把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本意是让学生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但体育异化为应试,平时没时间锻炼的孩子,为提高体育成绩“不择手段”,不仅背离考试初衷、违反规定,更会危害学生健康。

  笔者认为,若想不让这种行为愈演愈烈,就必须改进有关制度规定,转变思维方式。如果只针对考试科目训练,体育课很难受到学生欢迎,学校应建立体育俱乐部或运动队,让学生选择喜欢的体育运动,全员参与,组织比赛,让体育真正给孩子带来益处。至于学生和家长,则应意识到健康强健体魄的重要性,不能以应试为目的参加体育活动,或者走歪门邪道。同时对体育考试进行相应改革,应把考核细化到平时的基础锻炼中,真正起到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更要强化全员监督,对服用兴奋剂行为进行相应处罚,严禁电商平台贩卖兴奋剂给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