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2500元报中考押题班 分没高家长要退钱
2016-07-20
沈阳晚报

  中考录取结果已见分晓,几家欢喜几家愁。这不,有几位认为孩子没考好的家长拿着分数条找上门来,埋怨培训机构的“押题班”失信,要求退款。可是,培训机构也倒出了一肚子苦水……7月19日,记者就“押题班”事件进行了采访。

  考前短信:“押题班”收2500元

  铁西的苗女士和吕女士的孩子今年中考。考试前夕,她们收到了一条短信:“‘新动力’中考七大主科权威押题班9日震撼开课!平均命中率87%至少提高30分,最后机会。”

  “我们就是冲着命中率87%去的!”两位家长说,“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眼看进入中考倒计时,其他类型的补课班没啥大作用了,如果能在考前押中题,让孩子提升几分也是好的!”

  经咨询,押题班一共是7科,为期4个半天,一次性收取学费2500元。于是她们给孩子报了名。

  机构承诺:如押不中全额退款

  这家“新动力”培训机构位于铁西百货附近,没料到前来报名的家长还真不少。大家抱着与苗女士、吕女士相同的想法,但同时也担忧:万一没押中题咋办?

  据家长们回忆,当时培训机构口头承诺:如果押不中题,给予全额退款!闻讯,大家总算放了心,纷纷交了钱。

  “每科都发了小册子,上面密密麻麻全是押的题!”家长说,然而中考过后,大家却发现各科都没有押中题。特别是等到成绩发布后,其中几名家长发现孩子的成绩没有提升,有的还下降了。

  双方争议:到底押没押中题?

  “既然没押中题,理应给我们全额退款!”家长们找到培训机构提出退款要求,但遭到拒绝。

  这家培训机构的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解释,事前机构与家长之间没有签任何协议或合同。“我们不同于社会的‘保分班’、‘签约班’,也就不存在‘不提分数就退款’的说法!”

  关于押没押中题,培训机构称:“拿化学为例,我们发的小册子中有跟中考考卷相同题型的题,只是个别数据有更改。我们认为这就是押中题了!”

  家长们则反驳:“题型相同不等于押中题!”“即使这样,类似的题也是个别选择题,分值较小,七八分的大题一道都没押中!”

  铁西区教育局:勒令整改

  接到投诉后,铁西区教育局介入调查。该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反馈:经核查,这家培训机构有合法资质,但由于事前机构与家长之间没有签协议或合同,发生纠纷后较难查找证据。按照教育系统相关监管规定,已勒令这家机构进行全面整改,尽快给家长一个答复。

  7月19日,这家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教育局出面了,我们已给4名家长全额退款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