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中考体育加试5月中旬进行 体育老师来支招
2016-03-22

  眼下,距离初三体育考试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体育加试将于5月中旬举行。一些家长看到孩子的体育成绩有瘸腿儿,表示挺担心,“这要是因为体育不达标扣掉几分,影响整个中考,那就太不值了!”

  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些初三一线体育老师,他们认为,只要家长和学生重视起来,有意识地进行科学锻炼,拿到满分其实并不难。大连格致中学体育教研组长王吉表示,首先,学生应该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训练计划,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训练的量和强度。其次,抓住在校体育课及其他时间的训练,在老师的指导和要求下,认真训练,还可以找个同学,同伴互助,通过一定时间的努力定会有所提高。

  对于各个项目的训练,王吉老师给初三学生们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训练前做准备活动

  训练前充分的准备活动不仅能够避免不必要的运动损伤,还能去除身体的惰性,提高训练的效率。准备活动一般包括下面几方面:

  1.慢跑,400~800米。从静止到运动状态,身体机能要经过一个适应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身体会出现无力、虚弱等假象,当身体完全适应之后,这种假象会全部消失,我们需要慢跑来度过这个过程,激发身体更大的潜力。

  2.徒手操(四个八拍)。从上到下,对身体各个关节进行活动。

  头部运动、臂绕环、腰绕环、膝关节半蹲、正面弓步压腿、站立体前屈。

  3.专项准备活动:主要是针对练习项目需要对身体主要部位进行强化活动。

  例:实心球,腰腹是主要发力部位,练习前对腰腹部进行强化活动。

  训练有方法 窍门得掌握

  (一)1000米(800米)练习

  1.耐力练习(2选1,也可以交替进行)

  定量跑:每次跑2000米,匀速完成,在最后200米尽量能冲刺。

  计时跑:12分钟计时跑,尽量匀速,跑完大概也有2000米。

  2.速度练习:

  在完成耐力练习的基础上,加跑1~2个300或400米(视场地情况而定),最快速度完成。

  同学们在耐久跑时,可能会遇到这样的现象:当跑出一段距离时,会感到腿发软、呼吸困难、肌肉酸痛、动作迟缓、情绪低落的状况,如果是一个健康的人,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这种状态叫做“极点”。

  预防措施:准备活动要充分;稳定情绪(跑步过程中每个人都会出现“极点”问题,要树立信心);加深呼吸;调整跑速。只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短则几秒钟,长则十几秒钟,“极点”即可消失,继续跑下去,身体感到轻松许多,呼吸正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