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中考报志愿变简单 不用“跳水”报考
2015-05-23
华晨商报

  今年取消择校生计划后,对初三考生最直接的影响是志愿填报。

  往年,初三考生为了某个心仪学校,会“跳水”填报,放弃中招志愿栏中的统招公费、指标到校等志愿,以期望在择校栏中被理想学校录取。择校计划被取消后,考生家长担心:孩子报志愿时选择是否会减少?

  为此,记者咨询多名初三教师和中考填报专家,请为考生填报志愿指点高招。

  考生填报志愿不再纠结了

  以往,家长填报志愿最纠结的就是要不要给孩子“跳水”报考,如果想冲冲省实验、东北育才、沈阳二中的话,就需要在提前批次填报三所名校的其中一所,在统招公费志愿栏和指标到校栏都不填,而在择校志愿栏再填写以上三所名校中的任意一所,最后再填一所保底学校。

  这样的填报志愿往往会给考生造成,名校进不去,只能保底学校,而选择保底学校尤为关键,甚至有可能保底都不保底。随着近年来择校比例不断降低,“跳水”填报志愿的风险越来越大。

  教育专家指出,取消择校后,家长填报志愿会轻松很多,凭着孩子的成绩,从上往下填报志愿,不用再纠结学费高低的问题了。

  公费生名额争夺激烈了

  低分有钱的考生进入重点高中的几率降低了,跨区域上优质高中只能依据分数来竞争了,大多都得拼公费计划的名额了。

  中考填报志愿的专家表示,今后公费生计划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最主要体现在公费分数线上。

  同时,重点高中会为区内每所初中分配“指标到校”的招生计划,一般是按毕业生学校报考人数来确定分配指标,录取时以毕业生学校为单位,按照考生所填“指标到校”志愿和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取消择校后,相应的指标到校计划的学生就会增多,部分中学的好学生升入重点高中的几率就能增大。

  家庭经济压力轻松了

  择校费一直是高分数低收入家庭的困扰,很多高分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可为了给孩子提供优质的教学环境,往往会举债让孩子升入重点高中。

  今年取消了择校后,家长不用再为学费担忧了。根据沈阳市目前的收费标准,高中统招公费生的学费分别是,省重点高中的学费每学期300元,一般高中的学费每学期200元。而择校费则规定城镇省重点学费三年3万元,一般高中学费三年1.8万元,这比公费要高出10多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